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建小宝”为金融消费者答疑解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2 16:00:44
    语音播报

    “建小宝”为金融消费者答疑解惑

    □通讯员董清 记者王巍

    进入9月份,河北省2017年“金融知识进万家”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在燕赵城乡开展得如火如荼。河北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其中,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努力打造“建小宝”宣传品牌,以新颖的形式,向广大金融消费者传递金融知识,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把握大势,打造创新品牌

    根据银监会《2017年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要点》要求,今年以来,建设银行河北分行努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新形态。在新媒体加快向移动化迁徙、向微传播转型背景下,该行运用互联网思维,主动适应消费者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阅读方式的转变,借势打造“建小宝”宣传教育品牌,通过全渠道投放,实现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与金融消费者多触点深度融合,不断释放“建小宝”品牌效应,开创了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新局面。

    建行河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建小宝”,谐音“建消保”,是建行河北省分行打造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品牌。“建小宝”是亲切热情、睿智博学、善学善思的河北建行人形象的体现,是向广大金融消费者传递金融知识,答疑解惑的知识宝典。目前,“建小宝”品牌卡通形象已设计完成,9月份已正式启用。

    近年来,微传播成为一种主流传播方式,它以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为媒介,通过快速及时发布信息,利用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形式推送,实现与用户及时双向互动,适应了现代社会发展多元、生活方式丰富、工作节奏快捷、信息需求多样的特点。

    今年以来,该行把握新媒体发展大势,尝试用品牌创新引领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他们以“建小宝”品牌为突破口,努力将金融宣传教育系统化、常态化、规模化。针对当期社会热点,以“建小宝”的名义,以每半个月一期的频次,通过建行河北分行官方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五一后磁条卡不能用?别慌,看完秒懂》《“勒索”病毒拉响警钟,我们正在行动》《银行双录,保护你我》《用信用卡租车订酒店后,发生了这样的故事》等系列金融宣传教育知识。其中,《银行双录,保护你我》的推送消息,被省银行业协会“金融冀生活”微信公众号采用,金融知识得以普惠到更多的金融消费者。我省辖内各二级分行也通过分行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转载,系列信息点击次数10余万次,“建小宝”品牌崭露头角。

    助推活动,品牌效应提升

    今年以来,该行按照银监会《关于开展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建小宝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接力活动。

    活动自5月份开始,持续半年,全省11个设区市分行以接力的形式传递,目前已走过承德、唐山、秦皇岛、保定、廊坊等8个城市,9月将在石家庄、邢台、邯郸落下帷幕。“建小宝”在唐山,走进华北理工大学。宣讲团队围绕“正确认识‘校园贷’”“防范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主题对200余名大学生进行金融知识宣讲;播放由真实故事改编的公益宣教微电影《我们是亲人》,活动获得在校师生的点赞,取得了良好效果。“建小宝”在秦皇岛,走进青龙满族自治县特教学校,开展了一场以“关爱残障儿童,普及金融知识”为主题的金融服务活动,向特教学校的师生和学生家长宣传反假币、反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参与活动的青年员工通过金融知识普及宣讲、爱心互动等形式为残障学校师生送去了知识和爱心,弘扬了银行员工的正能量。

    通过“建小宝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接力活动,该行将11家分行活动串联,形成合力,统一制作H5、美篇,以“建小宝”名义对外发布活动信息,实现了微信朋友圈、官方公众号、信息站等多渠道投放。此次活动以关心、关爱特殊群体为抓手,普及了金融知识,展现了建设银行大行担当形象,进一步提升了“建小宝”宣传教育品牌,使“建小宝”从最初的星星之火终成满天星光。

    共享融合,品牌价值释放

    为使“建小宝”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建行河北省分行在7月份启动了“建小宝”品牌形象设计,发动有动画制作特长的员工,自行开发了“建小宝”卡通主形象,并据此设计了一系列“建小宝”向客户普及金融知识的场景。9月“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月期间,“建小宝”卡通形象在全省范围以宣传折页、书签、手提袋、易拉宝等载体,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正式与大家见面。

    该行在实际工作中体会到,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不是一个部门、一个机构的事情,而应该是全行所有员工为之付出努力的系统工程。“建小宝”品牌的诞生将是一个共享的窗口,助推全行上下树立“每一个网点都是宣传站,每一个员工都是‘建小宝’的”的理念,营造全行共建共享“建小宝”的氛围,让金融知识普惠到更多金融消费者。“建小宝”还是一个融合的平台,它将从不同业务角度、不同管理层面逐步融入该行经营管理中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各个环节。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