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沧州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启动 将绿化两岸河堤234千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2 18:44:13
    语音播报

    沧州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启动 将绿化两岸河堤234千米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记者从9月11日召开的沧州市重点绿化工程启动实施暨秋冬造林绿化动员大会上获悉,当日起,沧州市启动实施了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计划新造林33.8万亩,绿化运河两岸河堤234千米。工程计划2017年秋冬季完成主体建设,2018年春季完成扫尾工作。

    大运河是著名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沧州段涉及8个县(市、区)22个乡镇。绿化工程在大运河(不含中心城区段)河道两侧各建设宽度500米以上、在只有一侧堤岸的东光、吴桥段建设单侧宽度不低于1000米的大绿廊,其间布局森林公园、家庭林场、桑果采摘园、林果观光区、林业体验园、绿色生态休闲区、运河生态公园等。

    按照多样性、观赏性、体验性相结合的原则,打好基础,丰富内容。提高林业的多样性,既注重林业品种的多样化,大力发展速丰林、混交林、花卉、苗木、果品等特色林业;又要注重发展模式的多样化,积极培育家庭林场、乡村休闲度假区。同时,提高林业的观赏性,既要有规模化震撼,又要有精致化感触,形成乔灌果花相结合,绿带镶嵌、花果飘香、缤纷多彩,融自然景色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多角度、多层次的生态欣赏效果。此外,提高林业的体验性,通过完善配套设施,扩大林业的可进入度和可亲近度,让人充分体会到观赏之喜、采摘之乐和参与之趣。

    绿化工程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以绿化公司、工商企业、造林大户为市场主体,广纳社会资本,增加绿化投入,保障工程顺利实施。实行招投标方式,选择有资质、有实力的造林主体参与工程建设,采取“谁造林、谁经营、谁受益”的方式,落实绿化用地的承包权、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不栽无主树,不造无主林。坚持市场化运作的办法,采取合同合约的形式,鼓励造林主体栽大苗、壮苗和优质苗木,实行多树种、多色彩造林,并保障建成和存留大树成树。要探索建立利益导向机制和保障机制,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完善投融资管理、林地流转和林木采伐制度,既要管起来,又要活起来,切实使大运河绿化成为促生态、保富民、利长远的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