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砥砺奋进的五年】张晓光:铁骨柔情检察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3 08:06:25
    语音播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张晓光:铁骨柔情检察人

     

    张晓光工作照。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雅静)“一个笑脸,一声问候!”8月26日一大早,张家口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所有党员都收到了局党支部书记、副局长张晓光的问候微信。因为工作性质特殊,大家聚少离多,除了集中开会学习外,“反渎局党支部微信群”成了大家随时沟通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

    查办案件,身先士卒;攻坚克难,冲锋在前。近三年来,张晓光主办、参办渎职案件19件、46人,仅2017年就带领3个县区院,查办渎职侵权案件4件、11人,其中重特大案件2件、7人,取得良好效果。在侦办阳原县一起影响极大的“毒豆芽”案中,张晓光不仅带队下县,对案件进行督导,还指导基层院深挖案件背后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将阳原县工商局张某等4人以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同时,还指导基层院分别向县工商局、食药监局等发出检察建议。去年偶然的一次机会,张晓光从一篇占用耕地取土制砖的新闻中发现反渎线索,立刻展开侦查,5天时间挖出工商、国土、林业等国家机关6名工作人员玩忽职守犯罪。“当时说情人络绎不绝,这时候一定要顶住压力,把党性原则牢记在心。”张晓光的态度斩钉截铁,确保此案速战速决。

    在张晓光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张家口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并获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张晓光也多次被张家口市委、市检察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为加强检察人员思想教育工作,张晓光为党支部量身打造了三个思想教育平台。除“学习交流空间”平台外,还有“局领导和支部委员”学习平台、“继续教育”平台,帮助广大干警提升思想、业务水平。他自己率先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学习,每季度自学一部政治理论书籍;带头宣讲,每半年至少为党支部党员举办2次以上理论辅导;带头撰文,每年撰写2篇以上调研报告;带头听党课,利用远程教育网站或外出学习培训等机会,每季度听一次党课或专题辅导报告。在他的带领下,党支部各项学习蔚然成风,检察人员各方面素质明显提升。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