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最后一次国家司法考试9月16日开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3 14:29:11
    语音播报

    最后一次国家司法考试9月16日开考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蔡艳荣)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定于9月16日、17日开考。石家庄市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专门整理了考生们关注的问题提醒考生。据悉此次考试,是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实施前的最后一次司法考试,明年,将施行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

    看清考点 提前多下载几个准考证

    今年石家庄市司法考试报名6473人,为历史新高,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按照国家统一安排,今年考试的上下午时间不变,试卷一:9月16日上午8:30—11:30;试卷二:9月16日下午14:00—17:00;试卷三:9月17日上午8:30—11:30;试卷四:9月17日下午14:00—17:30。

    今年石家庄市安排了三个考点:第38中学(新华区高柱路13号)40个考场,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北校区(高新区湘江道39号)40个考场,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南校区(高新区信工路18号)136个考场。

    考点的位置在考生准考证上都有显示。需要提示的是,考生要于9月1日至15日在司法部网站自行下载准考证,不要误了时间节点。再一个提示,考生可以多下载几份准考证,如果只下载一份准考证而弄丢了、损坏了还要等时间补办。

    如果考生无法打印准考证,可联系石家庄市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提供帮助。电话:87852253。

    今年考前要进行人脸识别

    今年对考生参加考试,今年有什么新规定吗?记者从石家庄市司法考试办公室获悉,按照司法部、司法厅的要求,与往年相比有一个重要的新规,就是石家庄市今年在各考点安装了“人脸识别”仪器,也就是考生要出示有效身份证等证件,在仪器上进行证件和本人头像的对比,对比相符的才可以参加考试,目的是防止替考。

    值得注意的是,“人脸识别”仪于考试前一个半小时启用,提醒考生不要去的太晚,以免临开考了而扎堆排队“验脸”,影响进考场时间。

    考生在排队“验脸”时要提前准备好证件,不要临时翻找证件,以免耽误通过时间。每个“验脸”通道是按300人计算的,考生如果见哪个通道人多可以换到其他通道排队。

    通过“验脸”后,考生要集中到“候考区”等待进入考场。如果有事又出“候考区”,还要经过“验脸”通道进行技术处理,再进来时再“验脸”。每场考试都要“验脸”。

    其他注意事项看清楚

    考生需要熟悉《国家司法考试应试规则》《司法考试违纪行为处理办法》《刑法修正案(9)》等规定。这里,根据往年考试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石家庄市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再提示:

    一不要携带违禁物品进考场。今年明确不让戴手表。为给考生提供方便,每个考场都配备了钟表,如果考生近视看不清钟表自己要准备好近视眼镜。对于打击考试作弊,我市已经做好了详细的准备,个别考生不要有侥幸心理,不要以身试法。

    二要注意正确填涂“客观卷”的答题卡。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各个考点都公示了“填涂示意图”。

    三注意交通堵塞。主要是信息工程学院南校区路段交通容易拥挤。南校区有4000余名考生、200余名考务人员,集中时段进校,道路比较拥挤。所以,提示在南校区参考的考生注意交通问题。比如可以把汽车停放在远处,骑共享单车入考场,或提前租住考场附近。

    记者了解到,2015年12月,中办、国办发布了《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决定国家司法考试自2018年起更名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除原本应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四类人员外,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工作人员及法律顾问、法律类仲裁员也必须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职业资格。《意见》还明确,实行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前取得的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合格证书、律师资格凭证与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后取得的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是具有同等效力。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