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九部门联合整治保健食品欺诈“顽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3 21:04:33
    语音播报

    河北九部门联合整治保健食品欺诈“顽疾”

    9月13日,河北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河北省九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领域“顽疾”专项整治行动。图为会议现场。

    河北新闻网9月13日讯(记者马彦铭)从今天召开的河北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河北省食安办、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食药监局、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网信办等九部门正联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故意混淆普通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三者概念,普通食品、保健食品违法宣称疗效等食品安全领域“顽疾”和公害。整治行动从今年7月开始,到明年6月底结束,将着力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

    近年来,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比较突出。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非法声称和虚假宣传现象严重,以“会销”(会议营销)方式销售保健食品的经营行为日益增多,尤其是针对中老年人和病人的欺诈行为较多,社会反映强烈。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突出整治四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未经许可生产、经营、进口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为;治理产品标签虚假标识声称行为;治理利用网络、会议、电视购物、直销、电话等方式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行为;治理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和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行为。整治的重点对象包括食品和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进口单位,第三方平台经营者和相关方,广告发布单位。

    根据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开展摸底排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厉打击。重点对涉嫌非法添加、非法声称产品功效的产品进行抽样检验,加大对网络销售、会议销售、电视购物、电话营销产品的抽检力度,重点抽检非食用物质、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功效成分及标志性成分、胶囊壳中的铬含量。强化广告事中事后监管,对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涉及欺诈和虚假宣传的食品、保健食品广告,责令停止播出、下线,并通报相关部门依法调查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