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邢台实行“三个100%” 遏制“人情保”“关系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4 08:45:19
    语音播报

    邢台实行“三个100%” 遏制“人情保”“关系保”

    河北新闻网邢台电(记者张会武通讯员徐祎璠)9月底之前,要结合贫困人员建档立卡“回头看”,组织力量,对目前所有城乡低保对象再进行一次全面核查,重新摸底。这是记者在13日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得到的消息。

    据统计,去年以来,邢台全市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22.4万人,发放城乡低保金8.85亿元;供养特困对象2.2万人,发放供养金1.52亿元;累计资助参保、参合和救助城乡群众49.3万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1.16亿元;救助临时困难群众22.6万人次,发放救助金8868.8万元。

    据悉,民政部门在今后的筛选救助对象上,将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严格操作程序,下大力遏制“人情保”“关系保”等不正之风,要坚决做到三个100%。即:在低保对象的评选上必须100%经过村民代表评议;对低保对象的初审上必须做到100%入户调查;对已确定的低保对象必须做到100%张榜公布。同时,建立健全统一规程的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平台,对保障对象名单、救助标准、救助金额等内容长期上墙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救助工作公开、公平、公正,阳光透明,令人信服。

    全面实行按户施保机制,严格按照《邢台市城乡低保工作系统化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根据申请对象户口本上的实有人数,实行按户施保,有几个保几个,坚决纠正一户保一人的问题。9月底之前,要结合贫困人员建档立卡“回头看”,组织力量,对目前所有城乡低保对象再进行一次全面核查,重新摸底,健全台账,凡没做到家庭全员吃低保的,该补的全部补上,不符合低保政策的,该去的全部拿去,真正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同时,进一步加大残疾人和支出型贫困家庭中重病患者的保障力度,今后凡是一、二级智力、精神残疾和一级肢体残疾的,要100%纳入保障范围,确保他们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年底前,邢台全市农村低保保障面力争达到4%以上,比去年至少增加一个百分点,低保人数纯增加2万人左右。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