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渤海新区构建绿色、循环、可持续临港产业体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4 11:06:25
    语音播报

    渤海新区构建绿色、循环、可持续临港产业体系

    近年来,按照绿色、循环、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渤海新区着力打造以石油化工、冶金装备、商贸物流等主导产业为支撑,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协同的临港产业体系。

    汽车产业——北汽集团(华北)产业基地已形成20万辆整车产能,今年北汽又推进了60万辆微车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中小型、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多用途商务车等微车车型60万辆整车和3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

    生物医药产业——去年,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转移基地正式落户渤海新区,已吸聚了北京康辰、北京四环、北京普瑞东方、北京维达等98家企业入驻,总投资302亿元。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争取到2020年,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实现“1511”目标(转移北京医药企业100家,完成投资500亿元,产值达到1000亿元,实现税收100亿元)。届时渤海新区将建成以高端原料药及中间体、医药制剂、现代中药及医药关联产业为主,集研发和生产于一体的北方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石油化工产业——初步形成了以炼油为龙头,以大型合成材料、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炼化一体化为主导,上下游互动循环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具备了1000万吨炼油、300万吨重交沥青、15万吨TDI、63万吨PVC和44万吨烧碱的产业基础。聚集了以中海油中捷石化为代表的一大批石油炼化加工及化学品制造企业。

    冶金装备产业——形成了以中国一重和沧州中铁装备新材料为源头的普钢、特钢两条产业链。

    电力能源产业——具备了252万千瓦火电、70万千瓦热电、15万千瓦风电、9万千瓦光伏发电的格局。汇聚了神华国华、华润热电、中电投、中核汇能、国华爱依斯等国内知名央企。

    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培育了一大批创新能力强的产业和项目,包括新能源领域总投资10.5亿元的正阳渔光互补等项目,新材料领域总投资150亿元的旭阳化工40万吨/年己内酰胺系列等项目,高端装备领域总投资60亿元的中亚特种设备制造1500台(套)化工装备等项目。(王成果)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