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砥砺奋进的五年·瞰河北②】碧草连天(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5 09:24:11
    语音播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瞰河北②】碧草连天(组图)

    全长132.7公里的“草原天路”蜿蜒曲折、景观奇峻,向游人展现出一幅迷人的风景画卷。

    除了为人熟知的华北平原和太行山脉,绿草苍茫的河北草原,近年来也声名鹊起。

    这一片连天碧草,属于华北平原向内蒙古高原的过渡地带——坝上高原。在河北,坝上包括张家口市以北100公里和承德市以北100公里以内的大片地域,涉及六县,拥有河北最丰富的草场资源。

    7月27日,一台农机在沽源县种植区内作业。近年来,河北省遵循“生产生态有机结合、生态优先”的基本方针,促进农业结构优化、草畜平衡。

    蜿蜒起伏的公路,沿张家口张北县与万全区、崇礼区交界的山岭间,盘旋而上。这条近年来红遍网络、被誉为“中国66号公路”的“草原天路”,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自驾游爱好者纷至沓来,欣赏这片毗邻首都的碧川草海。

    空中鸟瞰张北中都草原上的蒙古包,呈现出别样的韵味。近几年,坝上草原游逐渐升温。

    近5年来,河北推进京津风沙源草地治理,推行草原生态补助奖励,实施草原禁牧休牧轮牧,奏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动人旋律。到2017年年底,张承地区一半以上将再现绿草摇曳。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草原风情更加浓郁。

    草原保护与生态反哺相互作用,让大自然造就的奇异风光,为坝上人打开了致富之门。

    广阔秀丽的中都草原,清凉柔美的花田草海,催动着张北草原音乐节不断升温,2016年带给全县旅游综合收入50多亿元。一条“旅游+扶贫”的脱贫之路正在铺就。

    草原花海吸引了众多游客观光赏景。

    遥望碧草蓝天,一个更宏大的构想正在孕育:一条600多公里的风景大道将串联起张家口、承德,这个可能成为“国家1号风景大道”的旅游综合体,勾勒出坝上草原更广阔的未来……(记者贾恒 田明 赵海江 霍艳恩/图  张岩/文)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