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京张高铁怀来县土木跨大秦铁路特大桥转体对接成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7 20:13:39
    语音播报

    京张高铁怀来县土木跨大秦铁路特大桥转体对接成功

    河北新闻网9月17日张家口电(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孙慧军)今天凌晨5时16分,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京张高铁怀来县土木特大桥两段悬臂梁开始转体。40分钟后,如巨人臂膀的两段悬臂梁转体角度31度,在空中实现精准对接,顺利跨越大同至秦皇岛的双线电气化铁路。

    京张高铁怀来县土木跨大秦铁路特大桥转体对接成功

    9月17日,京张高铁怀来县土木跨大秦铁路特大桥转体对接成功。图为大桥转体过程中。  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孙慧军摄

    据了解,土木特大桥中心里程DK105+156.210,全桥长3503.48m,上跨大秦线设计为双线(60+100+60)m转体连续梁,墩号从23#至26#,位于直线上,线路纵坡2.5%,竖曲线半径25000m,线间距5m,设计时速350km/h。

    京张高铁怀来县土木跨大秦铁路特大桥转体对接成功

    9月17日,京张高铁怀来县土木跨大秦铁路特大桥转体对接成功。图为京张高铁跨大秦铁路怀来土木特大桥转体进行当中。 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孙慧军摄

    (60+100+60)m连续梁与大秦铁路相交角度为38º,相交处位于怀来县沙城东至北辛堡间。梁底与桥下接触网立柱顶面最小间距3.63m。本连续梁上跨大秦铁路,为尽量减小施工对大秦线的影响,采用“挂篮悬浇+墩顶转体”法施工。转体长度2×49m,转体重量5613t,转体角度31度。

    京张高铁怀来县土木跨大秦铁路特大桥转体对接成功

    9月17日,京张高铁怀来县土木跨大秦铁路特大桥转体对接成功。  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孙慧军摄

    连续梁转体后中跨合龙段位于大秦线上空,做好合龙段施工防护措施,防止坠人坠物,确保营业线运营安全是本工程的施工重难点。为此,中跨合龙段采用“钢壳法”进行施工。连续梁转体后,在大秦线“天窗”点内,采用大吨位吊机将钢壳吊装段整体吊装到位,并与预埋段焊接牢固。钢壳安装完成后,合龙口就全封闭起来,后续施工不会有任何杂物坠落至铁路限界内,从而确保了既有铁路的营业安全,为京张高铁项目施工加速推进奠定了基础。

    京张高铁怀来县土木跨大秦铁路特大桥转体对接成功

    9月17日,航拍转体成功的京张高铁跨大秦铁路怀来土木特大桥。 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孙慧军摄

    京张高铁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建成后,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旅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到1小时左右。届时,京张高铁将是联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赛区的有力交通工具,将有力保障2022年冬奥会的顺利举办。

    京张高铁怀来县土木跨大秦铁路特大桥转体对接成功

    9月17日,京张高铁跨大秦铁路怀来土木特大桥转体成功。  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孙慧军摄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