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直击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观摩活动:新空间 新业态 新环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9 10:08:00
    语音播报

    直击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观摩活动:新空间 新业态 新环境

    一条山海旅游铁路,打通了秦皇岛山海间的旅游通道,带来了百年老铁路改造与时尚旅游相结合的全新体验;

    渔岛温泉度假区,融合温泉度假、健康养生、海上垂钓等多种业态,打造全季型旅游目的地;

    北戴河游客服务中心,集智慧管理、投诉处理、体验展示、咨询服务功能于一体,是展示智慧旅游和公共服务的创新项目;

    ……

    9月18日,参加第二届省旅发大会的1000余名嘉宾,编成8个观摩小组,对秦皇岛市精选的18个旅游项目进行观摩。这些项目,是该市着眼破解淡旺季明显、产品结构不合理、基础设施配套薄弱等问题,谋划实施的一批融合性、四季型、新业态项目,集中展示了发展全域旅游的最新成果,吸引了寻找商机的嘉宾投资的目光,也给前来学习取经的嘉宾以经验和启示。

    拓展新空间,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湛蓝的天空下,一艘黄色游船拉响汽笛,搭载着观摩嘉宾乘风破浪、驶向大海。这是秦皇岛滨海旅游向海上旅游发展的代表性项目——海上度假游船。嘉宾纷纷走上甲板,吹着海风,极目远眺,享受此刻的宁静与惬意。

    河北水勘院旅发所副所长贾琳对这项“入海”体验赞不绝口。她说:“海上交通体验扩展了旅游新空间,提供了舒适的游船环境和开阔的观景视野,能够激发新一轮旅游市场活力。与交通体验相结合是当前发展全域旅游的方向之一,比如草原天路、观光巴士,我省全域旅游正向着更广阔的空间迈进。”

    在天女小镇观摩时,邢台市新河县副县长张军伟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并不时向工作人员了解详细信息。张军伟说:“秦皇岛通过建设特色小镇等项目,将旅游热点向山区扩展,通过增加冬季旅游项目,将旅游旺季向四季延伸,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作为一个平原小县,新河县旅游资源匮乏,在发展旅游产业的过程中,要向秦皇岛市学习,立足本地特点,开展农家乐和果品采摘等项目,开发一日游或半日游产品,开拓新的旅游空间。”

    秦皇岛通过景区带动小镇,小镇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入村”游玩,引起了深圳招商引资实战平台执委会主任张希波的关注。他表示,河北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是旅游业的发展和旅游资源匹配度并不是很高,发展的空间还很大。此次,他带来了30多家涉旅企业相关负责人前来参观洽谈,其中多是万科、华侨城这样的上市公司和全国500强企业。

    来自深圳的多位企业家表示,河北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是一个很大的旅游市场,而深圳企业在发展康养旅游等方面具有很多实际操作案例。国家、河北相关政策也都在鼓励发展旅游,现在是他们加大旅游业投资的大好机会,希望能在秦皇岛、在河北找到合适项目。

    培育新业态,“旅游+”促进多业态融合发展

    沙雕海洋乐园景区入口处,遨游广场上两座长50米的巨型沙雕飞鱼吸引了来自北京的新华联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道明的注意。

    徐道明表示,北戴河新区沿海风光秀美,景色宜人,景点相对集中,如何在这样的竞争中将景区建出特色,形成新的业态?沙雕海洋乐园的决策者适时地将文化理念与沿海独特的资源相融合,将景区最终建设成了“让沙子会讲故事”的文化景区。

    徐道明说,新华联去年参加了河北省首届旅发大会,参会之后很快在涿州确定了一个投资项目,目前正在推进之中。通过此次参观,他更体会到,建旅游项目就要像沙雕海洋乐园一样建出自己的特色,形成一种新业态。

    在观摩之前,南皮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黄坤成以为渔岛只是个温泉养生项目,通过观摩他发现,度假区融合了温泉度假、健康养生、海上垂钓、特技表演等多种旅游新业态,让他觉得“旅游+”的魅力可真大。

    “明年,沧州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将由我县和相邻的几个兄弟县市共同承办,一定要好好学习和借鉴这次的观摩经验。”黄坤成说,南皮是座古老的县城,其名起于春秋,是晚清名臣张之洞的故乡,拥有石金刚、钓鱼台等文化古迹。今后也要注重利用“旅游+”手段,努力挖掘历史文化,嵌入旅游中去,凸显特色品牌。

    “以人体形状打造五行养生主题馆,太有创意了!”刚一进入位于北戴河新区的心乐园,嘉宾们一下子就被“躺”在园区中间的人形馆吸引。

    这个园区集乡村休闲旅游、健康产业旅游、现代农林开发、技术研发推广、生态农业、美丽乡村建设于一体,是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现代农林科技田园综合体。

    “看了感觉很震撼。心乐园将乡村旅游和五行养生结合起来,非常符合北戴河新区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定位。”保定野三坡景区管委会主任马树起说。

    18个旅游观摩项目中,“旅游+”的色彩鲜明。嘉宾们表示,旅游业与农业、工业、文化、体育、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正在提速。融合发展正在为我省旅游业和各行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打造新环境,软硬件设施改造提升游客体验

    “谢谢你们,真是太贴心了!”9月18日下午,刚进入山海关景区,丹麦日月国际集团公司总裁刘晓明就不小心把脚给崴了,疼得走不了路。景区工作人员得知后,立刻将一把轮椅送到了刘晓明的面前,请她坐上轮椅,并全程陪同,推着她走完了观摩全程。景区的反应速度和服务的细致程度,让刘晓明颇为感动。

    秦皇岛市山海关第一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雪梅说,其实,这并不是专门为嘉宾准备的轮椅,而是每位游客都可以享受的服务。

    山海关景区改造提升项目是此次观摩项目之一,景区全新的环境给包括刘晓明在内的许多嘉宾和游客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建设长城艺术馆、龙园景区、闯关东文化体验园、国家语委指导京津冀书法教育基地等,丰富景区产品体系;整治古城及景区旅游道路连接线环境风貌,延展游客体验项目;实施“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导览标识系统”等八个大类项目建设,完善配套服务设施……通过打造“品质、全新山海关景区”,老景区实现了华丽蜕变。相比以往,游客投诉少了,感谢信、表扬信却如雪片般飞来。

    走进北戴河游客服务中心,这个集智慧管理、投诉处理、体验展示、咨询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建筑让人感觉“科技感”十足。在入口左侧的秦皇岛智慧旅游手绘地图体验区,吸引众多嘉宾驻足,人们纷纷扫码关注了“秦旅智慧旅游”微信公众号。

    景县县长平荣峰对秦皇岛智慧旅游平台非常感兴趣,在语音导览的指引下,他来到智慧旅游平台的“大脑”——旅游大数据中心,听工作人员讲解智慧旅游平台如何运行,怎样为游客、景区、政府服务。

    “在我看来,秦皇岛智能旅游平台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平荣峰说,这次来秦皇岛参加旅发大会,在各个流程上都感觉更智能、更便利,智慧旅游平台功不可没,而且智能服务在提升游客体验的同时,对秦皇岛改善旅游环境也有倒逼作用。“景县极具文化底蕴,回去之后我们将借鉴秦皇岛的先进经验,用智慧旅游平台宣传推介本地文化旅游。”

    秦皇岛景区软硬件设施改造,大大提高了服务品质,提升了游客体验,将“秦皇山海 康养福地”的口号叫得更响,把“京畿福地·乐享河北”的品牌擦得更亮。

    文/记者庞超、潘文静、邢杰冉、曹智、马彦铭、王成果、宋柏松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