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沙雕海洋乐园:让细沙“讲”故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9 10:05:27
    语音播报

    沙雕海洋乐园:让细沙“讲”故事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直径0.08毫米的细沙掺以适量水,被艺术家堆、挖、雕、掏,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沙雕就出现在游客面前。

    9月18日,徜徉在国家4A级景区——北戴河新区沙雕海洋乐园里,一个个沙雕作品让人惊叹。

    在秦皇岛,尽管沙源丰富,但沙雕主题公园并不多见。该乐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地处北戴河新区沿海区域,最初这里也只提供住宿、游泳设施。但由于附近区域这些设施相对集中,景区效益并不太理想。

    为了打造自己的特色,2010年,他们请来相关专家制定了规划,从那时起,就把沙雕作为转型方向,力争实现让细沙“讲”故事。

    转型得到了市场认可。2016年,景区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90万人次,年收入7000万元。景区还带动了千余人就业,先后获得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单位、河北省智慧旅游示范景区、秦皇岛市优秀景区、秦皇岛市最美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

    景区入口是遨游广场。宽阔的广场上,两个巨型飞鱼沙雕引人注目,它们各长50米,是由10位雕塑艺术家耗时100天制作而成。两个沙雕中间辅以涌泉修饰,整个造型寓意着宇宙万物生生不息,和谐相处。

    行走景区,绿草间、槐林里、池塘畔,李大钊、韩愈、洋八仙、四大名著、清明上河图、百家姓等沙雕作品,都让人连连赞叹。

    在景区出口,有景区最大的沙雕作品——弥勒笑佛。其37米高、44米宽的体量带来强大的视觉冲击,让人过目难忘。

    沙雕作品由沙和水制作而成,之后其表面会喷洒胶水加固。但胶水作用时间有限,加上风吹雨淋,一段时间后,沙雕就会自然消解,难以长期保存。因此,沙雕被称为“速朽艺术”,这也意味着,沙雕都是独一无二的作品。

    由于本地沙质细腻,沙雕制作所用细沙全在景区选取,寻沙、取沙环节就此省下,沙雕作品制作、维护起来也就更为方便。

    本地优质的沙源不仅方便了雕塑艺术家,也让很多游客喜欢上了这里的沙滩。

    一望无际的大海边,游客或于浅水中嬉戏,或于长椅中小憩。来自天津的李先生表示,这里沙滩松软、细腻,浴场设施先进,很适合度假休闲。

    为达到这个效果,景区花了不少心思。2015年,景区专门聘请德国设计师全面规划了浴场。2016年,投资1500多万元升级改造后,浴场的功能更加完善,使用起来也更为便捷。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