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涉县:革命老区实践全域旅游 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9 18:35:03
    语音播报

    涉县:革命老区实践全域旅游 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涉县县委书记汪涛

    涉县美景(涉县宣传部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营)在刚刚落幕的河北省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上,河北新闻网记者专访了涉县县委书记汪涛,畅谈和分享涉县实践全域旅游的经验。

    今年6月,第一届邯郸市旅发大会招商推介会暨旅游发展论坛在涉县隆重召开。作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涉县旅游业凭借良好的生态资源,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赢得与会嘉宾和游客的一致好评。有专家称,涉县探索出了一条很有特色的全域旅游之路。2016年2月,涉县被列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涉县举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深入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全域旅游呈现出井喷式发展。

    河北新闻网:说起涉县,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革命老区。请问,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涉县都有哪些旅游资源?

    汪涛:涉县位于太行深山区,森林覆盖率高达56%以上,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涉县古有“三槐九景十八峪”之美称,现有“露天博物馆”之赞誉;远有华夏始祖女娲氏在这里抟土造人,近有刘邓大军在此抗击日寇。涉县拥有太行红河谷、青塔湖、王金庄三大旅游片区,国家5A级景区1家、国家4A级景区2家,其他景区、景点近百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此外,涉县还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园林县城”“中国最佳人文宜居城市”等3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是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娲皇宫补天湖

    河北新闻网:围绕全域旅游,涉县是如何规划定位的?采取了哪些措施?

    汪涛:关于全域旅游,涉县首先确定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围绕游客愿意来,群众增收快的目标,坚定走以红色旅游为主体,根祖旅游、山水旅游为两翼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把全域划分为“东部千里旅游通道带、中部休闲养生带、西部生态支撑带”,三带联动发展,擦亮“生态肺城、诗画涉县”品牌,着力打造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休闲旅游胜地、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二是坚持“六做六不做”原则。围绕提高“吃住行游购娱”水平,激发旅游活力,发展智慧旅游、度假旅游、互动旅游等,不做盆景做全景,不做庸品做精品,不做昙花做持久,不做过客做常客,不做热闹做门道,不做门票做产业,走全域旅游的涉县模式。三是抓精品亮点,打造“396”景区体系。以中国太行红河谷、太行梯田大峡谷、太行红叶大峡谷三谷为支撑、建设提升娲皇宫、129师纪念馆、太行五指山等9大景区,辐射带动清泉寺、九峰山等60多个中小景区,实现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现代景观三景迸发,得到“生态环境好、群众钱袋鼓、政府财税增”的三赢效果,建设全国旅游景点最密集、旅游经济最活跃的区域。

    娲皇宫补天谷龙吟涧

    河北新闻网:就涉县的实践来看,全域旅游的发展是否带动了产业转型发展?

    汪涛:涉县坚定不移地把旅游业作为加快转型突破口,以全域旅游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金山银山与全域旅游互映生辉”。

    今年6月5日,邯郸市首届旅发大会招商推介会暨旅游发展论坛在涉县举行。涉县抓住时机,积极推介,并把旅游业态和产业项目相结合,把招商引资和功能提升相结合,把景区发展和群众就业相结合。既新增了实景演出、赛马场等50多个新旅游项目,还与来自各地客商共签约旅游相关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达400亿元。今年1至8月,来涉县的旅游人数就达600万人次,是去年同期人数的2倍多,旅游产业正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老百姓也在全域旅游发展中受益,旅发大会后新增固定工作岗位1.2万个,很多百姓在家门口找到致富路,初步实现就地就业、就地创业、就地致富。可以说,全域旅游为涉县经济带来了新活力,为涉县社会带来了新发展。

    河北新闻网:请您介绍一下涉县全域旅游下一步的发展规划。

    汪涛:参加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我们又学习了新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和做法。下一步,涉县将进一步加大全域旅游发展力度,早日把旱作梯田系统打造成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把红色山体打造成最大规模的反法西斯雕像群落,把华夏始祖女娲的生日提升为中国人自己的母亲节,使涉县的旅游业态更丰富,旅游功能更完备,旅游经济更活跃,实现游客超千万人次,旅游收入超百亿元的目标。

    河北新闻网:请您向网友们推荐您认为涉县最值得一去的旅游线路。

    汪涛:在我看来,涉县的很多精品旅游线路都值得外地游客去走一走看一看。其中,原有的“红、古、绿”三条精品旅游路线是涉县倾力打造的,在此推荐给网友。“红色教育精品线路”,以129师纪念馆为龙头,联接左权将军墓、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旧址等红色旅游资源,游客可瞻仰革命先辈,接受红色教育;“古文化观光精品线路”,以娲皇宫景区为龙头,联接清泉寺、刘家大院等古文化资源,游客可领略历史文化的魅力;“绿色休闲精品线路”,以太行五指山景区为龙头,联接赤水湾、青塔湖等生态旅游资源,游客可尽情感受大自然的壮阔和秀美。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步代,按照“六个三”的战略发展布局,我们强化“三谷”支撑,实施“三带”联动,推动“三全”引领,促进“三景”迸发,力争通过2至3年的持续发力,以旅游项目为抓手,快速提升现有景区水平,引进一批新兴项目业态,全力把涉县打造成中国景区密度最高,最靓丽的区域,成为全域旅游的重大名片和京津冀地区最靓丽的旅游名片。现在,我们正在全力开展129师旧址、五指山等重点景区申报5A,韩王九寨、太行梯田大峡谷等景区申报4A等工作。各位网友现在到涉县旅游会发现,可选择的精品旅游路线更多,可玩可赏的景点景区更美。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