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邢台梦里水乡:水清、岸绿、景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1 09:48:42
    语音播报

    邢台梦里水乡:水清、岸绿、景美

    城区河道拥有景观河和泄洪通道的双重功能。邢台市区共有牛尾河、茶棚沟、小黄河、围寨河四条河经过,总长度约36.9公里。在邢台市创建文明城市中,该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对上述城区四条河道进行整治提升,不仅要使这4条河道成为市区防洪排涝河,还要成为城市的景观河,着力给市民构建一个亲水亲绿、适宜人居、适宜发展的自然生态环境。如今,河道沿岸的花草和树木代替了原来的脏乱环境,整齐的河道护坡代替了原来的杂草丛生,干净整洁的沿岸设施代替了原来的积存垃圾……邢台城区四条河道正在实现华丽变身。

    河道不臭了, 两岸游玩的人多了

    “现在的河道啊,不仅水变干净了,连臭味儿也没有了。我们平时在河边散步、下棋,心情也自然舒畅了。”在邢台小黄河市直游园散步的张旗大爷说。

    “邓大姐,又带着孙子来玩啦!”

    “是啊!如今这河道治理得越来越好,河道两旁依花傍草,来这里休息的人越来越多。别说是我了,我这小孙子呀,天天都要来。”家住团结小区的刘丽和邓霞欢快地交谈着。

    据了解,邢台市城管局河道部门对已治理的4条河道实施了10余项提升整治工作,总长20公里,总投资约5000万元。“我们按照市区河道整治计划,拓宽河面、全线清淤、改造雨水闸门、沿河路灯拆旧换新、更换橡胶坝、消除黑臭现象等项目,同时还实施了驳岸和景观绿化,全面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区河道景观。”河道提升整治项目工作人员贾立章说。

    “经过整治,牛尾河上游大变样,水质变好了,河道沿岸进行了景观绿化,可以说是‘水清、岸绿、景美’。”家住铁路生活区的孟鹏辉漫步于河岸,由衷地感叹着,“以前的牛尾河上游就是条臭水沟,这次整治可以说是实现了‘脱胎换骨’。”感受着河道整治带来的种种好处,邢台市民亲切地把这些工程称为“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

    河道周边环境变美了,清水绕城渐成现实

    在小黄河开元路段,每天都有许多工人在忙着施工:清污泥,除杂草,铺河底,砌护坡……现场变化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

    “我每天早起都要去河边游园散步、打拳……”住在围寨河边的李双与马计红两位老人说。

    据悉,邢台市有关部门在河道周边铺设绿地10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8000余株,修补滨河道路15000余平方米,维修便道10000余平方米,安装景观灯300余基。

    今年,在围寨河守敬桥至京广铁路桥段,建成一座4500平方米的滨河游园,增加亲水平台、健身步道、体育器械、休闲广场等功能设施,市民可以近水亲绿、游憩休闲。

    在围寨河清淤现场,几辆运输车来回穿梭,忙着清运淤泥。这里已经成了一个大工地,工作人员正在河床上干得热火朝天。两台铲车在河床里开足马力,不停地铲运淤泥。“清淤工作完成后,将对河道注入景观水。届时,围寨河将呈现‘碧波潺潺,河畅水清’的优美景观。”清淤现场负责人吴继东说。

    为保证河道有水、有好水,邢台市政府出资1500余万元,利用3年时间对围寨河污水处理厂、南小汪污水处理厂实施技术改造,将出水水质由二级B提升为一级A。同时,为有源头活水来,确定实施小黄河、牛尾河引朱庄水库、南水北调水源入河工程。

    有了水,还要留住水,更要用得上。在小黄河新华桥附近,工人正在对旧橡胶坝体进行更新。施工人员介绍说,橡胶坝更新工作完成后,能够更方便地蓄水、调节水位和流量,有效地起到防洪排涝的作用。

    清理河道周边卫生,整洁河道大家欢喜

    在小黄河团结大街桥附近,一条人工景观河自南向北横穿而过,岸边绿柳低垂。

    55岁的河道志愿者赵梦凡正手拿着扫帚清扫河道沿岸的垃圾,其他几位志愿者则将清扫到一起的树枝、垃圾和杂草装车运走。“早晨7点、下午3点,我都会沿河转一圈儿,有垃圾顺手就清理了。河水干净了,舒坦的是我们自己。”赵梦凡说,“邢台创建文明城市,我觉得应该做点儿事。”

    “河边的垃圾比前几天少了很多。”对于这条景观河,家住巅峰国际的李小红说,从上个月开始,她看到很多身穿蓝色制服的河道职工定时清理垃圾,小河周边干净了起来。

    “我们已经建立了常态化的卫生保洁机制。”邢台市城管局河道部门工作人员说。他们针对河道两侧卫生死角及周围居民区随意堆放垃圾的角落进行了全方位的排查、清理。

    为防止居民向河道随意倾倒垃圾,河道工作人员在加大河道两侧巡查和保洁力度的情况下,呼吁居民自觉爱护河道环境卫生,并在道路明显位置设置了30余块卫生标语及20余个垃圾桶供周边居民使用,确保了河道环境清洁有序。

    “这些牌子时时刻刻提醒我们注意爱护环境。我也这么教育孩子,感觉文明需要一点一滴做起,更要从孩子抓起。”家住冶金路市直生活区的文先生说。

    综合整治快马加鞭,河道环境不断提升

    “每天从这里过,每天都有新变化。原来河道内的杂草和污泥不见了,正在变成整齐的护坡。我看过景观效果图,真是期待啊!”家住公园小筑的市民王小平说。

    在河道整治后的景观效果图中,记者看到潺潺河流两侧,绿美相依、设施完善,尤其是亲水平台的设计,可以让市民亲水近水,游玩环境和景观效果美不胜收。

    在围寨河整治现场,工人们正在清运河道内的土方。据悉,该河段整治完成后,一层采用大孔隙混凝土结构为河底,河道主槽用自然石砌筑,清淤更方便,景观效果也更丰富。

    据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为改善小黄河下游河道整治工程(开元路东至牛尾河交汇处)和围寨河下游河道整治工程(酶制剂厂至襄都路桥段)河段整体环境,该局正抓紧进行河道综合整治。这两条河道从去年年底开始治理,分河道治理和两岸绿化两部分。完工后,将形成“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景观环境,有效改善河道周边市民生活环境。(记者张会武、通讯员、邢文佳)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