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房庄美丽乡村:山水新画卷 醉人乡村游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1 10:02:57
    语音播报

    房庄美丽乡村:山水新画卷 醉人乡村游

    9月14日,航拍房庄美丽乡村。  记者 陈建宇 赵杰 霍艳恩 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成果)9月18日,秋高气爽,云淡风轻,作为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重点旅游项目之一的房庄美丽乡村,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

    走进秦皇岛市海港区石门寨镇房庄村,只见彩旗飘扬、鲜花盛开、青山叠翠、流水潺潺。颇具道家风骨的建筑映入眼帘。走进像景区一样的村庄,百姓修葺房屋常用的合瓦以及传统院门、毛石围墙,都使这个村子透着清秀古朴。

    借助本届省旅发大会,房庄村秉承“山海为体,康养为魂”的理念,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旅游要素,对村庄及其依托的老君顶景区进行改造提升。

    负责设计建设该项目的中建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房庄村的设计灵感来自本村所依托的自然资源——老君顶,将道家文化“道法自然,天地人和”的精髓提炼,贯穿整个建筑设计,对原村落外立面进行改造装修,打造具有道家文化和优美自然景观的美丽乡村,还原当地原汁原味的民居特色。

    有了景观依托和文化底蕴,房庄村着重在“打造时时处处的风景”上下功夫、做文章。

    一带多点拓展整体景观布局。一带,是指连接环长城旅游公路和祖山连接线两条旅游景观大道的车(车厂村)房(房庄村)线景观带,公路两侧满眼的绿树鲜花。多点,是形成多个新业态产品,新建的百姓大戏台奉上房庄村的特色民俗表演,有特色餐饮,有复建的老君观。山上有六百多棵古茶树,茶香四溢。此外还设计有旅游温泉酒店、生态木屋、乡村动物园、滨河水上休闲等多种项目。

    瞄准四季打造旅游项目。春季赏花登山、夏季漂流戏水、秋季农田采摘、冬季滑冰滑雪,这里一年到头皆可游玩。

    房庄村还进行了路面硬化、厕所改造、河道清理、给排水入户、雨污分流、电线网线入地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给游客以更加舒适的旅游体验。设置了滨水综合楼、晨钟广场、暮鼓集市、民宿区、餐饮区等功能分区。新建的综合楼,具备多种功能,可作村委会、游客中心、服务接待中心使用。

    通过全面提升村庄基础设施、环境景观、建筑风貌,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美丽的房庄村在燕山石河古地间绘就的山水新画卷正在展开。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