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戴河生态园:窄河道变身“小江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1 10:23:06
    语音播报

    戴河生态园:窄河道变身“小江南”

    戴河生态园通过完善设施、加宽河道、植被造景,强化水利功能,提升景观效果,带动周边开发。 记者 赵永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走进戴河生态园,只见清香阁、五亭廊等掩映在白桦、银杏、橡树、五角枫等树木之中。造型别致的十一孔桥、五亭廊与河中自身倒影相连。河里碧水如镜,几只白鹭时而觅食、时而飞翔。河边小路蜿蜒曲折,市民三三两两游玩休闲。

    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戴河生态园,北至龙海道上游,南至长江道,西临阳澄湖路,东临千岛湖路,总长约15公里,总面积约为328公顷。由于生态优美,这里被当地市民称为秦皇岛“小江南”、秦皇岛西花园、西部门户景观。

    很难想象,这里曾河道狭窄、杂草丛生。景区工作人员出示的前后对比图上,有着景区当年的模样。四五年前,河道两边到处是生活垃圾,河道被各种杂物占据。

    河道的改造先从戴河上游——深河开始。

    河面窄、河内淤泥多,汛期蓄洪能力弱,2010年,秦皇岛市政府与有关专家研究后提出整改深河河道的想法。2011年,该项目正式启动。2012年,深河河道改造工程基本完成。

    此项目受到省、秦皇岛市的高度关注。工程完成后,许多相关单位前来实地考察并纷纷称赞。受此鼓励,当地研究决定在深河下游——戴河同样开展河道改造工程,打造景观长廊,周边村庄改造同步实施,并将此项目名称确定为戴河生态园。

    2016年初,生态园建设工程正式开始。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施工企业按照“阳光之美、生态和谐”理念规划建设,通过完善设施、加宽河道、植被造景,强化了戴河的水利功能,提升了当地景观效果,带动了周边开发。一个集防洪、蓄水、生态、景观、防灾避险、旅游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园出现在秦皇岛市区西部。

    建设过程中,生态园巧妙融合了江南私家园林的精美小巧和北方皇家园林的庄重大气,形成“一带、五大公园、十八大景点”的总体布局。

    戴河生态园的建成投用,让开发区内戴河沿岸的面貌得以彻底改变。村头、门口就是美丽的公园,周边百姓是戴河生态园建设最直接的受益者,也成为景区建设最积极的参与者。

    按照构想,戴河生态园北岸上游将成为居民聚居地,南岸将建设数据产业园区、高科技项目集聚带。伴随着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西移,该区域项目建设与城镇化将同步推进。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