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沧州黄骅69岁农村老汉“痴迷”护路35年(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5 14:40:02
    语音播报

    沧州黄骅69岁农村老汉“痴迷”护路35年(图)

    69岁的李洪祥老人干起活儿来虎虎生风。

    通讯员褚金国 记者李家伟 文/图

    时值初秋,在黄骅市旧城镇滨河大道上,西才元村69岁的村民李洪祥正一锨一锨地铲去柏油路两侧的杂草,时不时停下来磨一磨锨头。锨在他手里,是工具,更是宝贝。

    “这个月我住了5天院,才不得不歇了5天。不然的话,我可是一天不护路就手痒心难受啊!”一种“爱好”保持了35年,李洪祥护路成“癖”,早已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护路明星”。别看他刚做了一个小手术,可出院后,他风采依旧,骑着自行车,带着锨,巡回于乡间道路上,干起活是“坚决麻利快”,浑身上下仿佛有着使不完的劲儿。他说,“护路这事儿,只要我还能干,就会一直干下去。”

    从垫一个坑开始, 他修路护路35年

    李洪祥义务修路护路始于35年前。那时,他34岁,年轻力壮。那时,农村少有柏油路,连砖道都稀罕,大家脚下踩的,大都是土路。

    一天,李洪祥赶着驴车带着妻子一起下地。走到半道上,因为刚下完雨,路中间被轧出一个坑,让庄稼人下地非常不便。李洪祥正好带了两把铁锨,他二话没说就开始铲土垫路。不一会儿,坑坑洼洼的路面就平了。他赶着车过去,心里那个痛快。而当看到大家从他垫好的路面上平稳地通过时,他心里更痛快了。

    从那天起,他开始有意识地“关注”起村里的各条道路。不管去干什么,他的车上总会带着三把有着不同用途的铁锨;不管走到哪儿,只要看到路面坑洼,他都会及时平整。

    时间一长,他自己所在的村庄——旧城镇西才元村的每一条路基本上都被他“修理”一遍。好多原本不太平整的道路,在他一锨一锨的“作用”下,都慢慢平坦起来。光维护本村的路还不够“解渴”,附近中才元、大郭庄、姜庄等村庄的多条道路,也都成为他的保护对象。

    有一次,他正在用推来的废砂子垫路,邻村几位赶集的妇女从此路过,笑着说,“谁要是挨着洪祥大哥住,算是遇上好事了。这房前屋后的,还不知多齐整‘板生’了(板生,当地方言,既可形容人、物的外表神态整洁、大气,也可形容事情办得漂亮)。”李洪祥听了夸奖,笑着答道,“铲铲垫垫,修修补补,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没啥可说的。”

    一辆自行车,一把铁锨,老人天天外出修路护路。

    把护路当成自己的事业

    李洪祥家一共6口人,他和老伴、儿子儿媳、孙子孙女;他家一共有20亩地,现在全部是机械化作业,基本上不占人力;儿子还有个小厂子,小两口勤劳肯干,日子过得很是红火……本来李洪祥完全可以“享受人生”了,可他偏偏闲不住。他说:“作为一个小老百姓,我就觉得不能忘了党的恩情,我得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点儿事。护路这个事,就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35年“痴迷”护路,李洪祥把这当成自己的事业,做起来一丝不苟。

    前些年,当地乡间土路较多,稍微大一点儿的“工程”,他会先量出路面的中线,让路的两边基本对齐,再抻出线来,比照着印儿填土,填完土再一点儿一点儿地用脚踩实。每一个细节,他都干得细致入微。他的这份细致,让很多人惊讶不已。

    近年来,柏油路遍布黄骅各个村庄,李洪祥老人保护的对象也从路面扩展到路基。有多宽就清多宽,看到路基上的杂草,老人就有一种“不除不快”的感觉。几年前,西才元村南头挨着庄稼地的一段土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李洪祥便经常去“关照”这段路,往往一去就是三四个小时。有一年夏天下暴雨,西才元村好多公路、土路都被冲塌,有的地方水流不出去,全积在路上。村干部们着急了,天一亮就开会商量,想雇几个人尽快平整路面。当大家赶到李洪祥家想找他一块儿去时,李洪祥的老伴告诉大家:“天还没亮利索,他就拿着锨走了!”等人们来到被冲毁的路段一看,李洪祥已在那干半天了。他一边清理泥水,一边说,“我就寻思下大雨这道就得冲出毛病,一晚上都没睡好,光盼着亮天啦!”

    大伙打趣说,“简直太敬业了!”李洪祥笑着回答,“那可不!我把这当事业,可不得天天琢磨!”

    护路成“癖”,坚持干下去

    从当年垫了一个坑开始,坚持修路护路35年,李洪祥到底义务维护了多少路,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但从他家西屋那排满了墙的大大小小的铁锨来看,说他是个“护路痴”一点儿也不为过。

    35年来,李洪祥大大小小的锨已经数不清用了多少把,墙边摆放的,仅仅是“在职”的。数了数,竟然有13把。其中有一把个头特别小,锨头也剩得不足手掌大。李洪祥拿起这把小锨,爱不释手。“这把锨可是立下了很大的功劳,只是再用不了几年了,用的时间太长了,磨损太严重。”李洪祥的言语中满是爱惜。

    不止这一把小锨,再细看那一墙的锨,把把都被李洪祥打磨得锃光瓦亮。“这些铁锨只要是暂时用不着,我就拿布擦干净,再在锨上打上油,这样就耐用多了。而且下回掘土的时候,也会更滑快。没办法,有这个‘癖’。我就得把它们打磨好了,干起活来才能事半功倍。”

    看着村里的道路一天天变得平整,村里人大都夸奖李洪祥,但也有人不理解:“他这每天没日没夜地干,还不知村里给了他多少钱呢?”“那肯定啊,不给钱谁干啊?傻啊?”还有一次,李洪祥在一户人家的宅子旁给路垫土,可能是铁锨挖土的声音扰了屋里的人,一个人从门口走出来,没头没脑地骂了一句“神经病”,转身就走了。

    在那一瞬间,李洪祥也感到委屈,但转念又想:“我是在做好事,只要大多数人支持,我就得坚持下去。30多年的‘癖’,怎能因为他人一两句不理解的话就放弃!?”

    有时,这位被大家公认的“护路明星”也会“嘲笑”自己“神经病”。但调侃归调侃,他还是会毫不犹豫地继续护路。35年的坚持,护路已经成为李洪祥老人生命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