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砥砺奋进的五年】石家庄:改善民生 凝心聚力谱新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6 09:19:06
    语音播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石家庄:改善民生 凝心聚力谱新篇

    6月26日,石家庄地铁开通。 张晓峰摄

    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王静、郝子朔

    民生所指,责任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

    五年来,石家庄市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该市坚持把更多财力向民生倾斜,截至2016年底,四年累计支出199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9%。连续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城镇新增就业4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2万人。建设公共租赁住房3.94万套。新改扩建幼儿园519所。主城区公办学校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实现全覆盖。妇女儿童、防震减灾等各项民生事业都取得了新发展。

    医疗卫生事业护航群众健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将维护群众健康摆在战略位置,高度重视城乡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推进医卫领域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人民健康素养和防病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家住无极县的苏女士在体检时发现右肺结节,听说国内知名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与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建立了协作中心,北京专家定期来石坐诊,一家人便来到市一院求医。正在这里接诊的北大人民医院胸部微创中心专家刘军经过认真检查,决定为其实施病灶切除手术。

    “这种切除手术以前都得开胸做,创伤大、恢复慢。”市一院胸外一科主任刘家宝说,自从有了北大人民医院的专家支持,市一院全面开展了胸外微创手术,像苏女士这样的手术,只需打一两个小孔,二三十分钟内就能完成。

    目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石家庄市直12家医疗卫生单位已开展合作项目35个。

    为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水平,石家庄鼓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大医院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及时发现危重患者,及时转诊。

    长安区河东社区居民马先生突发心梗,社区医生迅速通知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并用双向转诊车护送患者转院。市三院接诊后开通快速溶栓绿色通道,患者得到及时治疗,没留下任何后遗症。

    目前,石家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经发展到217所,组建家庭医生团队560支,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84.68%。

    作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市”,石家庄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为抓手,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实现突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加强。

    “我们主治的是腰腿痛患者,中医综合治疗效果很好,还便宜。”元氏县苏阳乡村医张建波说,村卫生室接诊的中医诊疗患者每天都有50多人,除了本乡本村的,还有从外县赶来的。

    目前,石家庄市共有132个乡镇卫生院和52个社区服务中心建成国医堂,74个乡镇卫生院设置标准化中医科,11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立国医馆,1020个村卫生室创建成为中医药特色示范村卫生室,形成了功能完善的“一堂一馆”基层中医药综合服务体系。

    石家庄市新华区学府路北侧垃圾山变身游园。张 震摄

    普惠性教育让更多居民受益

    2017年,石家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毕业生中、高考再次取得优异成绩,普通高中上线率和高考本科上线率均较2016年有所突破。

    数据显示:2017年,石家庄深山区项目初中共有4303名学生参加中考,其中普通高中上线人数为2672人,上线率达62.1%;其余1631人全部升入中等职业学校,项目初中毕业生实现100%接受高中阶段教育。

    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实施以来,该市以提升项目学校教育质量为核心,以加强项目学校内涵建设为着力点,以落实惠民政策、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为保障,通过改善山区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系列措施,推动山区基础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途径和重要保障。

    为解决“入优质公办园难、入特色民办园贵”这一结构性矛盾,石家庄市从2011年起,不断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几年来,共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728所,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9549个。

    同时,加强幼儿园科学规划布局,建立健全居民住宅小区教育设施配建、移交机制,为解决区域内“入园难”等问题提供支持和保障。

    全市首批确定试点普惠园34所,新增普惠学前教育学位8400个,主城区学前教育普惠率由2015年的41%提高到了50%。2017年,又完成了46所普惠性幼儿园的评估认定,增加普惠学位1.2万个,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达到80所。

    此外,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扩大,主城区已逐步探索形成了以学区管理制改革为切入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格局,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得到扩大。如今,全市22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在全省首批全面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

    石家庄市漂亮大气的廉租房小区。张 震摄

    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凸显

    在外打工的赵县农民陈珍缺返乡后经营起自己的姜园,但一直苦于没有销售平台。入驻赵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后,陈珍缺积极参加园区组织的培训,不到一年时间,就熟练掌握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技能,还注册了自己的商标。

    最近五年,石家庄市创业者数量每年以10%至15%的速度递增,以创业带动就业成为就业工作的一大亮点。

    为了大力鼓励支持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石家庄近年来相继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的若干政策》《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地生根,惠及广大百姓。

    每年开展创业服务进高校、进社区、进乡村等系列活动,为不同群体提供创业指导、专家咨询、项目推介等创业服务。而覆盖全市各县(市、区)的孵化基地、创业空间建设,则为创业者提供了创业辅导、融资担保、经营场所、物业管理、项目推介等“一条龙”服务。

    目前,省会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等5家创业孵化基地,获得了“省级创业就业示范创业孵化基地”称号。石家庄市光华创业孵化基地和石家庄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普华云管家·云创空间,被省人社厅评为“省级创业就业众创空间”。全市21家农民工返乡创业园被省人社厅评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

    为实现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石家庄市大胆进行政策创新,每年设立3000万元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资金,对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等给予补贴补助。将毕业生自主创业范围由毕业2年内扩大到毕业5年内,创业担保贴息贷款额度由原来的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合伙经营的由原来的60万元提高到80万元。五年来,累计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资金1.2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亿元。在全市广泛开展草根创业大讲堂、创业主题论坛和创业项目路演等一系列活动,激发大学生创业创新热情,促进了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本的有效对接。

    大力织牢民生保障“兜底网”

    石家庄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不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每年滚动实施一批群众普遍关心的惠民利民实事,加快建设一批重大民生工程。

    织牢民生保障“兜底网”,切实完善和健全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保机制,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救助,确保困难群众的生活,使百姓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居有其屋……

    去年11月底,石家庄完成城乡医保整合。原新农合新的药品目录由原来的1100种扩大到2600种,农村居民报销用药范围大幅提高。解决了基层就医药品可选范围小的问题,大大缩小实际医疗费发生额与报销额的差距,参保人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近年来,该市先后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原新农合参保人数559万人,城镇居民参保人数152万人,城乡居民参保共计711万人,参保率达95%以上,为居民健康、保障基本医疗、解决因病致贫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石家庄印发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从2016年10月份开始,将集中利用3年半的时间,在全市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攻坚行动。到2020年,新增养老床位4.4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0张。

    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统筹做好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残疾人社会保障、慈善服务、养老服务等各项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未来,石市社会保障安全网将越织越密。

    悠悠万事,民生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石家庄必将描绘出更加精彩的“民生蓝图”。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