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与2013年相比邢台空气质量8个指标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6 09:27:33
    语音播报

    与2013年相比邢台空气质量8个指标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河北新闻网邢台电(记者张会武通讯员马燕、贾如琢、朱李阳)9月25日上午,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至今,邢台市经过不懈地努力与全方位治理,空气质量从全国排倒数第一,到2016年位列倒数第四,比上年上升两个位次。特别是2016年与2013年比,8个方面的指标改善幅度在全省11个市均居第一位。

    从2013年到2016年,达标天数由38天增至173天,增加了135天,增加量居全省第一;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数由145天减至42天,减少了103天,减少量居全省第一;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14.83降至8.85,减少了6.09,下降率40.3%,减少的绝对量和下降率均居全省第一;PM2.5平均浓度值由160μg/m3降至87μg/m3,减少了73μg/m3,下降率45.6%,减少的绝对量和下降率均居全省第一;PM10的平均浓度值由294μg/m3降至144μg/m3,减少了150μg/m3,下降率51.0%,减少的绝对量和下降率均居全省第一。

    工业企业燃煤污染是影响空气质量的罪魁祸首,邢台市把企业达标排放作为向大气污染宣战的第一大战役。2014年4月23日晚,邢台市环保、公安、纪检等部门联合行动,对建滔(河北)焦化有限公司进行了突击夜查,开出了邢台市环保史上最大罚单,还将建滔(河北)焦化公司违法排污案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犯罪,3人被刑事拘留,5人分别被判处六个月至一年的有期徒刑。在全省率先实施了“污染入刑”,极大地震慑了违法排污行为。

    如今,邢台全市“煤改气(电)”工程正在按计划紧锣密鼓地进行,到年底前将全部完成2017年计划改造21.8万户的目标。届时,自2015年启动“煤改气(电)”以来,全市完成改造总户数将达到30.3万户。

    此外,在取缔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方面,邢台在全省第一个完成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在对5459家“散乱污”企业整治方面,做到了“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完成率达100%,进度位居全省第二。

    根治大气污染,必须改变偏重的产业结构。近年来,邢台对市区周边30公里范围内可能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14类建设项目一律不批,2015年以来,邢台市环保局在环评审批时共否决对市区大气环境有较大影响的项目10余个。

    煤化工、钢铁是邢台市的传统产业、优势产业,且环绕市区,企业排放直接关系到市区的大气质量。邢台市坚持从产业龙头抓起,引导企业走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努力推进高碳行业“低碳化”。中煤旭阳累计投入环保治理资金12.66亿元,实施环保项目57项,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清洁生产二级标准以上。德龙钢铁公司从2014年至今,对内外环境进行深度治理,成为环保部认定的全国五个环保标杆钢铁企业中唯一的民营钢铁企业。

    随着环境治理深入推进和一批新业态、新项目的加快建设,一个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的新邢台正在加速崛起。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