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泊头:凡人善举托起爱心之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6 10:19:18
    语音播报

    泊头:凡人善举托起爱心之城

    连续8年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先后涌现出500多个县级以上道德模范;连续3年举办“善行泊头·美德故事人人讲”巡讲和“梨乡大舞台”群众文艺演出活动,让道德典型讲述自己的故事,让群众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凡人善举;226个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5万名注册志愿者用爱心和奉献向人们传递着爱的正能量……走进泊头,处处能感受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带给这座小城的温暖。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标杆引领

    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本子,可一经打开,翻看那密密麻麻的数字和对勾,就有人哭了。

    81岁的侯宝银,在儿子、儿媳煤气中毒去世的巨大打击面前,毅然承担起偿还儿子生前3.5万元债务的责任。农村人借钱、还钱,凭的是良心,大多没有借条或凭据。那个小本子,是他贴出还债告示后,村民们说欠了多少,他就记了多少。每还一笔,都打个对勾。在还最后一笔时,老人哭了,他说:“作为一个父亲,我做到了;作为一个老党员,我做到了。儿子的债,我还清了。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了。”村民们说,看见这个小本子,就能明白什么是诚信,什么是责任。

    没有血缘,相依为命,不离不弃,侍奉一生。带养父出嫁的泊头90后女孩陈红,用行动诠释了厚德与大孝的含义。从小被父母遗弃,由残疾养父抚养长大,小小的陈红,童年就懂得了生活的艰难,更懂得了做人要知恩图报。结婚那天,身穿洁白婚纱的陈红,一手牵着爱人,一手挽着养父,走进婚姻的殿堂,感动了很多人。

    在泊头,大孝至爱的故事还有很多:侍奉公公、尽孝50年的农村大娘陈见荣;23年如一日,坚持给婆婆洗脚、晚上陪婆婆睡觉,寒冷的冬天搂着婆婆,用体温温暖老人的好儿媳孟庆影;15年照顾瘫婶婆的普通农妇闫庆焕……近年来,泊头先后涌现出500多名县级以上道德模范。

    “梨乡大舞台”传播身边正能量

    大气磅礴的歌曲,曼妙唯美的舞姿,幽默诙谐的反串……9月15日,在泊头市寺门村镇白落鸭村举办的“梨乡大舞台”群众文艺演出活动吸引着四邻八村的百姓到场观看。

    在演出现场,泊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提志强向记者介绍,该活动以群众参与为主,如鼓楼街道孝老敬亲的模范典型王峰、富镇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十佳青年王永刚、拾金不昧好“的哥”周双栋等各路精英,都被请上舞台,讲述自己的故事,通过榜样的力量推动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

    截至目前,该活动已举办了33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市民群众万余人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他们深入到田间地头、居民社区、广场公园、单位学校等场所讲述着泊头好人故事,传播身边正能量。

    志愿服务让小城更加温暖

    2016年1月16日,泊头市清水洼村的孙红垚,只有11岁,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爷爷、爸爸在几年前的一场车祸中不幸双双去世,母亲改嫁后,小红垚和奶奶相依为命,小红垚的奶奶靠打零工维持家庭和孩子的上学费用。泊头市爱心公益协会得知此事后,组织志愿者来到清水洼村,给小红垚送去了1500元助学金和羽绒服等生活用品,并和小红垚结成了长期帮扶对象。

    这只是泊头市志愿服务组织日常活动的一个侧面。近年来,泊头市通过组建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爱心企业志愿服务队、民间爱心志愿服务队5个层面的志愿服务队伍,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向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发展。两年来,新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26个,注册志愿者达到2.5万余名,开展环境整治、法律咨询、义务诊疗、科学知识普及、心理咨询、扶贫帮困等方面志愿服务活动,发放救助金550多万元,开展心理健康讲座22次,传统文化、家庭教育讲座77场,清理垃圾70多吨。(记者王雅楠)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