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我说创城新变化】唐山:为民创建铸就文明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7 07:05:29
    语音播报

    【我说创城新变化】唐山:为民创建铸就文明城

    23天展期,参观人数超过20万人次……今年唐山南湖首届华北风筝风车节落下帷幕时,负责布展的工作人员收获惊喜——80万只纸质风车无一丢失,无一损坏。工作人员们由衷赞叹:“唐山人,素质‘杠杠的’!”

    让市民收获美德、唐山收获美誉的,正是文明城市创建。

    旧貌变新颜,美好家园“金不换”

    “这房子一平方米多加500块钱也不卖了!”面对房产中介,一年前还张罗着低价卖房的唐山市路北区光明街道南园公寓社区居民杨女士最近“牛”了起来,而且左邻右舍也都认为她“牛”得有道理:“现在小区这么好的环境,还卖什么房,自己住着多舒心。”

    南园公寓是上世纪90年代末建成的老旧小区,原来这里硬化绿化程度低、私搭乱建现象严重、生活环境脏乱差,居民反映强烈。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唐山市着手对老旧小区进行完善提升,实行准物业管理,彻底清除私搭乱建。今年5月以来,一大批街道工作人员深入老旧小区,倾听群众诉求,为群众解决环境卫生、物业管理等相关问题。同时加大创城工作的宣传力度,让居民了解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

    “拆违拆迁工作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现在,我们小区的975处违建已全部拆完,其中60%以上是居民自行拆除的。”南园公寓社区党支部书记鲁小会告诉记者,通过工作人员深入细致的工作,小区居民从旁观到呼吁,从不配合到主动参与,清拆工作由政府行为过渡到自发行动。

    截至目前,全市已拆除私搭乱建拆违拆迁6357处,治理乱围乱种5509处,清理乱堆乱放5717处,拆除地锁2560个,清运垃圾、清理草坪杂草10万余平方米;积极恢复拆违后绿化和硬化设施,绿化补植35390平方米,跟进硬化7950平方米。

    与此同时,唐山市还大力推进服务型社区建设和文化型社区建设。路南区文西社区推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成立了社区家庭医生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居家诊疗服务。路北区祥富里社区居民阅览室藏书2000余册,安装了全国文化资源共享系统,方便居民查阅……

    一条“好人甬路”,多少暖心故事

    秋分已过,天朗气清,唐山南湖世园会核心会址游人如织。国内园东侧的“好人甬路”成为游客们必选的“热点线路”——百余米长的小路上,铺设着50块“好人足迹”模板,上面印着“唐山好人”的姓名、真人足迹、个人事迹和“大爱唐山”标识。

    作为全国第一条记录普通百姓模范事迹的“平民星光大道”,“好人甬路”不仅是唐山市文明城市创建的创新成果,更是唐山百姓学身边好人、做点滴好事的范本。

    社会呼唤“好人”,创城造就“好人”。

    5月18日,一张护士抱着患儿输液的温馨照片,在唐山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一位网友动情地说:“暖哭了,这是世界上最温暖的怀抱!”

    原来,5月17日,一名3岁的患儿在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做完手术后,还没有从麻醉中完全苏醒,总想俯卧并伴有间断性哭闹。由于家属不能进手术室,麻醉科护士孟宗霞便将患儿轻轻抱在怀中安抚,一直到孩子苏醒。

    这暖心的一幕被同在手术室的一名医生看到并拍下。图片被上传到医院的微信工作群中,人们在感动之余纷纷转发。

    这样暖心的故事还有很多。唐山“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开展28年来,3300件好人好事上榜,营造了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也带动了唐山市民整体素质的提升。

    对于市民细微之处所体现出的文明素质,在路口协助指挥交通的志愿者林建立深有体会:“最明显的就是车辆在专用车道上按秩序行驶的多了,加塞插队、机动车占用人行道的现象少了;遇到行人过斑马线时停车或减速礼让的多了,鸣笛、抢行的少了……”

    唐山市发起的2017文明交通“凤城百日行动”中,顶格处罚交通违法行为,曝光不文明交通现象。同时,创新交通管理方法,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对不规则路口进行合理改造。在市区重点路口施划“红灯停、绿灯行,不越线、不闯灯”等提醒语,形成文明交通宣传的独特风景。

    “一站式”服务,打造“惠民嘉年华”

    前不久,根据唐山市“最美继母”爱心故事改编的现代评剧《喊一声妈妈》在唐山大剧院上演,市民张建设邀请来自石家庄的老战友一起欣赏了这部作品。

    “演员唱功一流,大剧院设施一流,道德模范的事迹一流!”老战友赞不绝口。张建设又喜滋滋地领着老战友参观了大剧院周边的唐山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

    唐山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由开滦煤矿多年开采形成的采煤沉降区改造建设而成,是唐山市城市建设中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的经典案例。去年4月至10月,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此举办,171天的会期中,吸引了超过500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更让唐山市民享受到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文明城市创建必须同推进城市转型发展、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发展环境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让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本着这一宗旨,唐山市积极放大“后世园效应”,让世园遗产最大程度惠及于民。

    “以前提取住房公积金,不仅要到北新道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而且还要去新华道的银行,陆陆续续办一周,很麻烦。现在只需要到唐山市民服务中心来办,一个窗口就把手续办好了。”市民许泽生说。

    唐山市民服务中心由唐山世园会综合展示中心改造而成,今年1月22日正式投入运行,进驻部门(单位)42个,是集行政审批、阳光政务、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

    不仅仅是政务服务,唐山市还在世园会会址举办了南湖灯会、乐杜鹃电子音乐节、美食啤酒节等大型活动以及电竞大赛、摩托艇大赛、射箭大赛等文体赛事,为广大市民打造出一场又一场内容丰富、形式精彩的“惠民嘉年华”。(记者汤润清)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