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石家庄: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7 11:09:11
    语音播报

    石家庄: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郑佳)为更好地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近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印发了《石家庄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通知》,拟用3-5年时间,统筹好多样化劳动教育资源,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普遍重视,多方联动的劳动教育新格局。

    《通知》从开设劳动教育课程、保障劳动实践锻炼时间、实施劳动教育综合评价、开展劳动教育研究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工作任务。规定义务教育阶段3-9年级开设综合实践活动中的劳动与技术教育课,普通高中阶段严格执行通用技术课程标准,劳动教育课程每周不少于1课时,也可每月集中开展。

    《通知》指出,各学校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组织学生在校内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在校园环境卫生、绿化美化、教室保洁、内务整理、公物维修、勤工俭学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劳动锻炼机会。各学校要引导家长鼓励孩子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安排学生适量的家庭劳动作业,小学低年级学生家庭劳动以整理内务为主,小学中高年级学生、中学生以整理房间、煮饭、炒菜等日常家务劳动为主。学校要充分利用石家庄市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各类校外劳动实践基地,结合研学旅行、共青团活动、少先队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城乡学生交流,组织学生开展学农、学工、学军、学商、勤工俭学、服务业实习等岗位职业劳动体验活动,每个学期组织1-2次校外劳动实践。

    根据通知规定,学生干不干家务活将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必要因素,建立学生劳动评价制度,评价内容包括参加劳动次数、劳动态度、实际操作、劳动成果等方面,具体劳动情况和相关事实材料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小学要将劳动教育综合评价记入学校期末评价,初中、高中要将劳动教育综合评价通过石家庄市初中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和河北省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平台记录下来,提升劳动教育课程实效。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教研部门和各中小学校要加强劳动教育的研究,要研究劳动教育课程、教材、教学方法、师资队伍建设和工作推进机制等,要深入研究劳动教育对学生能力形成、品格养成的影响、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等方面内容。要加强劳动教育基地建设研究,探索建立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申报命名由市教育局负责,要在手工劳动类、科技劳动类、创意劳动类、拓展劳动类、职业规划类、社区服务类等方面为广大中小学生接受劳动教育提供优质多样的服务。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