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日报评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8 05:35:12
    语音播报

    【河北日报评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二论以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协同发展春潮涌,燕赵大地气象新。

    交通一体化加速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形成;重大生态工程加快落地,污染治理联防联控联治成效明显;产业转移有序推进,京津一批重量级产业项目落子河北;广大干部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协同发展带来的好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推动协同发展越来越成为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

    三年多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在三大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协同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三年多来,我省坚持以协同发展统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推进“三区一基地”建设,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迎来了优势彰显、应势勃发、转型升级、协同发展的新阶段。

    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第一次把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上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第一次明确界定河北的功能定位,第一次系统制定支持河北发展的政策举措,对我省来说是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实践充分证明,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河北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是历史性和转折性的。把握住了这一历史机遇,就把握住了河北改革发展的主旋律和大格局;抓住用好这一机遇,就能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劲新动能,为全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就要坚定不移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推进。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协调、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中国特色解决“大城市病”的治本之策,是优化国家发展区域布局和社会生产力空间结构的关键一招,是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引擎,是打造我国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点睛之笔。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目标路径和重点任务,明确提出了“七个着力”的要求,并要求河北“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这些重要讲话和指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就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更好地用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统一思想认识,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不断适应协同发展的新要求。就要更加自觉地向总书记的要求和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改进工作作风,精准推动各项任务落地。就要更加自觉主动地服务大局、融入大局,坚定不移地以协同发展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自身发展更深程度地融入到协同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着眼长远,坚持整体推进,也要立足当前,抓住当前阶段的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把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做,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是基础,绿色发展是方向。要坚持把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作为推进协同发展的头等大事,在化解过剩产能、优化产业发展方向、大力调整能源结构、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海系统治理和修复等方面持续发力,使绿色成为协同发展的底色,使京津冀成为人工修复生态的标杆。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和主要矛盾,必须紧紧牵住。要坚持把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作为协同发展的战略任务,精准确定承接功能分区、精准构建承接平台、精准打造承接环境,有效吸引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产业、人口疏解转移,为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和空间结构作出河北应有的贡献。

    加快把河北发展搞上去,是河北自身的紧迫任务,也是形成京津冀区域整体竞争优势的迫切要求。要坚持把补齐发展短板作为推进协同发展的主要发力点,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壮大县域经济、加强信息化建设、发展开放型经济,实现河北又好又快发展,助推区域生产力布局优化调整的顺利实现和京津冀城市群这个区域发展高地的形成。

    京津冀协同发展根本要靠创新驱动。要坚持把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作为推进协同发展的根本之举,通过与京津共建互利共赢的创新链、吸引和培育创新主体、打造独具魅力的创新平台、建设优良的创新生态,不断在区域协同创新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推动我省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关系区域乃至全国发展大局,关系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进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河北日报评论员)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