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砥砺奋进的五年】张家口:民生为先,让百姓切实得到实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8 09:44:56
    语音播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张家口:民生为先,让百姓切实得到实惠

    张家口草原天路秀美风光。记者贾恒摄

    九月金秋,行走在张家口的田野乡村,美景如画。

    好生态是张家口得天独厚的禀赋,好风光是张家口最靓丽的名片。过去五年,这里每年造林100万亩以上,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90平方公里,高效节水推广面达到28%;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32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质量始终保持京津冀地区最优。

    望得见山川,看得见历史,留得住乡愁。过去五年,张家口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乡村面貌也焕然一新。行政区划调整获得国务院批准,县城建设步伐加快,张北县、怀来县创建为国家园林县城,涿鹿县等7个县创建为省级园林县城。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中小城镇发展壮大,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4%。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一批“四美”新农村成为新的风景线。

    与此同时,立体交通网迅猛发展,棚户区改造、京张医疗深入合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回首过去五年,一幅幅喜人的民生图景,在张垣大地徐徐展开;一项项民生新政,在张垣大地陆续“落地”,百姓共享发展成果,切实得到了实惠。

    大力度 财政为民生提供硬支撑

    九月秋凉,万全区膳房堡中心敬老院,满室暖意,几位老人正围坐在一起打牌。“上了年纪,和大家住在一起挺好,生活上有照应,也不孤单。”70岁的臧万祥笑着说。

    “农村养老是百姓关注的民生大问题,这几年,我们不断探索与实践,农村养老模式日趋完善,渐成体系。”张家口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面对银发浪潮,张家口努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臧万祥的幸福生活,是张家口市民生工作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类似这样和谐美好的画面,在百姓生活中还有许多。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事,见证着该市民生为重的信心与决心。

    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是关键。五年来,张家口市坚持民生为先理念,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着力补齐短板,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加大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支持。据了解,仅2016年,该市就谋划实施了教育惠民、扩大就业、医疗救治、养老服务等十件民生实事:全市范围内实现小学6周岁入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非公有制企业人员、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净增参保人数达到2万人;启动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实施大病保险;新增加民办养老机构床位1000张以上,建设71所农村互助养老院……这一年,全市用于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教育事业等民生领域的支出达333.31亿元,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过去五年,张家口全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接近8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实现翻番,97.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

    多举措 各项社会事业加速跑

    民生所望,施政所向。

    “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关注热点、不回避难点,切实回应群众期待。”五年以来,张家口市将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跨越发展、绿色崛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目标,持续推进,各项事业齐头并进,成效显著。

    就业创业全面推进。营造宽松便捷的就业环境,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放宽创业准入领域和条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自主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继续对零就业家庭实施重点援助,实现月动态归零目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更加充分、更加公平和更高质量的就业。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政策,推进与京津医疗保险转移接续无障碍通道建设。认真落实低保、优抚、救助政策,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努力发展教育文化事业。进一步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均衡配置城乡教育资源,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促进教育公平。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树立“大好河山张家口”特色文化品牌,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切实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强重大疾病预防,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全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医疗服务模式;推进医养结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体育设施建设,发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提升人民健康素质。

    建立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系,加快电子监管追溯制度、质量标识制度和食品药品诚信制度建设。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强化隐患排查治理、风险预防控制和社会共治体系建设,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926.8公里,基本完成“四横二纵一线”的高速公路网布局;已建成并运营的铁路包括张唐铁路、京包线、丰沙线、大秦线、沙蔚线、张集线、宣庞线及企业铁路专用线等,境内通车总里程达776公里;2013年,张家口机场落成并通航,人们的出行更为便捷,也宣告了张家口现代立体交通网成功构建完成。

    聚合力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张家口市经济欠发达,贫困人口基数大,如何强农、惠农、富农?如何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十二五”扶贫攻坚实施以来,张家口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以促进农民增收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不断加大扶贫投入,积极培育增收产业,加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自身活力,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扶贫开发取得显著成效。

    真正帮助群众脱贫,必须精准发力,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为此,张家口市创新思路,探索推广了赤城县“六位一体”、阳原县“股份共富”、蔚县“工农联建”、张北县“园区带动”、崇礼区“示范引领”、万全区“财政担保”等成功做法,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了有效途径。

    同时,精挑细选各部门各行业有能力有担当的党员干部,组建中直、省、市、县(区)四级扶贫工作队1723支,队员达5169人,全部脱产驻村;全市172个乡镇设立扶贫工作站;统筹安排涉农资金320亿元用于扶贫,为扶贫攻坚提供了“源头活水”。

    围绕脱贫主线,强化建档立卡大数据平台建设,扎实开展了建档立卡“回头看”,实现了贫困户“一户一档”“一户一卡”,贫困人口信息得以实时更新。编制了《“十三五”扶贫开发规划》《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十三五”实施规划》《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规划》等,推动扶贫资源、帮扶主体与贫困村、贫困群众实现精准配置、精准对接。

    易地搬迁、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科教扶贫、股份合作……过去5年,全市实现稳定脱贫人口达97.3万,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建成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整洁、硬软件配套齐全、生产生活功能完备的整村推进村镇300个。围绕11个扶贫主导产业,建成现代设施种植棚室43.9万个、养殖小区2098个,培育壮大省级以上扶贫龙头企业29家,40条扶贫产业带初具规模……(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段晓芳)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