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秦皇岛:重点管理区拟禁养47种犬类

    来源:河北广播网 2017-09-29 01:01:31
    语音播报

    秦皇岛:重点管理区拟禁养47种犬类

    秦皇岛市政府制定了《秦皇岛市养犬管理办法》,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为方便广大群众及时准确了解相关信息和情况,秦皇岛市公安局、秦皇岛市农业局今天发布联合公告。

    公告指出,实施《秦皇岛市养犬管理办法》需要建设犬只留检所、养犬管理信息系统;划定重点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确定重点管理区居民个人禁养危险犬品种;建立健全养犬管理队伍和规章;设置狂犬病强制免疫点,采购电子标识、狂犬病疫苗、相关设施设备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2017年10月1日《办法》生效后,将按照分步实施的原则,开展集中宣传、集中免疫登记、集中整治等工作。《办法》全面实施时,市公安局、市农业局将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办法》进行全面解读,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狂犬病强制免疫制度、养犬登记制度和年检制度,重点管理区居民个人禁养危险犬品种和处置,以及登记手续、免疫登记流程、养犬管理服务费收费标准等具体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2017年10月1日《办法》生效后,将利用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开展以“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科学养犬”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让每个养犬人熟知《办法》内容和要求,希望最大限度得到养犬人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引导养犬人严格遵守养犬行为规范,自觉做到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科学养犬,为《办法》施行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为预防和减少犬只伤人、放任犬只恐吓他人等案(事)件的发生,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市公安局和市农业局通过网上公示公开征求意见、召开听证会和专家论证会等程序,初步确定了我市养犬重点管理区居民个人禁止饲养的危险犬品种,正在履行审批程序,即将通过新闻媒体、市公安局和市农业局门户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向社会通告。各县区政府(管委)对本县区养犬重点管理区域范围进行公布后,养犬重点管理区将禁止居民个人饲养危险犬。对于《办法》施行前,养犬重点管理区已经饲养的危险犬,公安机关将安排一定的缓冲时间,便于养犬人妥善处置危险犬。养犬人可以将危险犬由重点管理区放到一般管理区饲养,也可以送犬只专门训练机构寄养或者送犬只留检所。养犬登记工作正式开始后,危险犬将不予登记、年检。根据《办法》第五十四条之规定,对于拒不改正或者逾期不改正的,由公安机关代为管理违规犬,对个人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记者 张久辉 王一豪)

    秦皇岛市养犬重点管理区拟禁养危险犬品种名录

    1.藏獒 2.松狮犬 3.川东猎犬

    4.大白熊犬 5.昆明犬 6.狼青犬

    7.莱州红犬 8.蒙古细犬 9.猎狐犬

    10.猎鹿犬 11.巴山基犬 12.寻血猎犬

    13.阿富汗猎犬 14.阿根廷杜高犬

    15.阿拉斯加雪橇犬 16.爱尔兰猎犬

    17.安纳托利亚牧羊犬 18.澳洲牧羊犬

    19.巴西菲拉犬 20.比利时马林诺犬

    21.比利时牧羊犬 22.比特斗牛梗犬

    23.波音达猎犬 24.布雷猎犬

    25.大丹犬 26.大麦町犬

    27.德国牧羊犬 28.杜宾犬

    29.法国波尔多犬 30.法国狼犬

    31.法老王猎犬 32.高加索犬

    33.罗威纳犬 34.马里努阿犬

    35.马士提夫犬 36.美国斯塔福郡埂

    37.牛头梗 38.纽芬兰犬 39.秋田犬

    40.日本土佐犬 41.圣伯纳犬

    42.苏俄猎狼犬 43.威玛猎犬

    44.西班牙加纳利犬 45.意大利卡斯罗犬

    46.意大利纽波利顿犬 47.中亚牧羊犬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