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任志康:无偿献血22载 志愿服务不停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9 18:13:49
    语音播报

    任志康:无偿献血22载 志愿服务不停歇

    任志康展示他的第一本无偿献血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史艳泽)“您好,想了解些什么呢?”“吃早饭了吗?喝点温糖水吧。”“转氨酶有点高,年轻人要注意休息,可不能老熬夜喝酒,身体最重要。”许多来到石家庄文化广场献血屋参加无偿献血的市民总会被这样一句句的贴心话语温暖着,这关怀和提醒来自这位长年穿着红马甲,精神抖擞的志愿者——任志康。

    任志康是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中优秀志愿者之一,被熟悉他的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亲切地称为“大哥”。“大哥”从1992年开始献血以来,献血总量已达6000毫升。连续多年他风雨无阻,跟随河北省血液中心的采血车奔赴在采血一线,为素不相识的献血者做志愿服务。

    22载无偿献血 他把平凡做成伟大

    1992年10月的一天,任志康在报纸上读到了一则关于无偿献血常识和当时血液供需紧张的新闻,“当时触动很大,那条新闻让我知道了血液是一种无法人工合成的医疗资源,是救命的!第二天我就赶到河北省血液中心去献了200毫升,按当时的规定多献还不行嘞。后来允许400毫升献血量,我就每次都献血400毫升了。”任志康小心翼翼地翻开自己那本上世纪九十年代塑封外皮横翻的献血证,这个献血证他珍藏已久。“当时的记录都只能是手写加印章,对比现在的机器打印、电脑存档还能网络信息共享,咱们国家的科技水平真的是大发展,医疗也大进步,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变化也是看得见的!”任志康动情地说。

    任志康无偿献血期间荣获“1998—1999年度无偿献血铜质奖章”,多次获得“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从1992年开始到2014年最后一次献血,任志康共献血17次,献血总量6000毫升。期间他还荣获“1998—1999年度无偿献血铜质奖章”,多次获得“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954年出生,今年63岁的任志康丝毫没有给人花甲之年的感觉,“这就叫志愿服务助人为乐让我年轻。”笑容是任志康的日常表情,“都说快乐是可以传染的,我希望我的快乐能带动我身旁所有的人。”因为长年的无偿献血,让任志康养成清淡饮食规律作息的生活习惯,17次献血,无一次检查不合格。

    7年志愿服务 让更多人了解无偿献血

    图为任志康帮助前来无偿献血的市民填写表格。

    2010年初秋的一次驼梁之行,让任志康结识了几位刚刚于当年6月建队的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成员。“我们都是无偿献血者,可以通过展示我们自己的精神风貌来告诉大家无偿献血不会有不良影响。”当时一位志愿者的话深深的烙在了任志康的脑袋里。“一个人献很多次血,有用;很多人献一次血,更有用。”就这样,任志康在2010年8月份也申请加入了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开始了他的志愿者生涯。

    从最开始的服务献血者,讲解无偿献血知识,到跟随流动采血车深入基层服务无偿献血,任志康都一步一个脚印,干得有声有色。

    在做志愿服务期间,有一件事让任志康印象深刻。2012年冬天,一个雾蒙蒙的下午,一个满头是汗的女孩扎进献血屋要求献血,询问下得知女孩父亲重病住院急需输血,无奈血库紧张,女孩家中又无一人是献血者。因为没有带身份证被要求转天再来,女孩当场急哭了,任志康不厌其烦地安慰女孩,帮她理清献血的条件以及无偿献血者直系亲属享受的权利,稳定好了女孩的情绪。第二天,女孩同哥哥一起再次来到献血屋顺利献血,兄妹俩约定会将无偿献血坚持下去。“那次的经历让我认识到,无偿献血还需要我们不断的宣传,很多市民不了解献血对自身的好处、对家人的保障和对社会的贡献。”任志康深深感觉到,只有呼吁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血液库存才能得到保障,那些急需用血的人才能得到治疗,这是每个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的责任,必须要长期的坚持下去。正是这样的信念让他无怨无悔地坚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7年,服务工时达3120小时,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级志愿者。

    “跟着大哥一起做志愿者这些年,大哥对无偿献血的认识很全面很透彻,我从什么都不懂到现在可以很系统的给别人普及无偿献血的知识。”志愿者陈秋英对任志康表示由衷的钦佩。

    38年党龄 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任志康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宣传无偿献血,图为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任志康活动照。

    除了做志愿服务,任志康还参加一些爱心公益组织。不单自己捐赠物品还会在亲戚朋友间号召收集闲置的冬衣和文具,将物品清洗打包好后由爱心组织送到事先联系好的贫困学校。“从来没有邮寄过,都是开车或者租车拉过去,保证物资到位心意到位。”任志康自豪的说。

    任志康在献血志愿服务中多次入校园,给学生们讲无偿献血知识,分享无偿献血的认识,还会通过自身的经历开导迷茫期的学生让他们以更好地心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但热衷于奉献的他至今有一个遗憾。“当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想加入的时候,我已经过了可以配型入库的年龄,很可惜。”近年来,任志康不断加强自己“三献”方面的知识,并征得家人的同意,希望可以去世后捐献自己的眼角膜和遗体。

    在行动中收获,在奉献中成长。1979年入党的任志康可以算是一位老党员了。“党的教育让我看得更高看得更远。”在他看来,公益,构建着社会和谐;公益,需要党员带头示范。“将来,我会继续和采血车一起进乡村入学校把无偿献血的知识科学地系统的普及下去,让每一位无偿献血者都能详细地了解到献血的意义,发动更多的团体组织,让更多人参与到这项利国利民的公益活动中来。”说起未来任志康无比坚定。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