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砥砺奋进的五年•瞰河北④】群峰竞秀(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30 06:27:33
    语音播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瞰河北④】群峰竞秀(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瞰河北④】群峰竞秀

    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骆驼湾村,今年将通过发展乡村游、生态游、香菇和苹果种植等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八百里太行巍峨雄伟,莽莽燕山绵延起伏,这两座山脉的交汇展示着燕赵大地上山的雄奇和壮美。

    太行山、燕山,峡谷毗连,曲流深澈,在很多地带留下崖壁夹持河谷的山水胜景。

    【砥砺奋进的五年•瞰河北④】群峰竞秀

    涉县井店镇王金庄附近的旱作梯田,从山脚盘绕至山顶,错落有致,蔚为壮观,与古老的村落形成独特的景观。

    一方面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雄伟壮丽,另一方面也有交通闭塞、条件恶劣带来的经济发展滞后。燕山—太行山片区成为河北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砥砺奋进的五年•瞰河北④】群峰竞秀

    9月8日,岗底村的果农在硕果累累的红苹果树间忙碌。地处内丘县西部太行深山区的岗底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出了一条集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致富路。

    在太行山东麓的内丘县岗底村,红苹果树已经结满果实。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的李保国,就长眠在这满山果香之中。如今,岗底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2016年人均收入3.5万元。

    在以李保国为代表的一大批扶贫人带领下,一场脱贫攻坚的硬仗在太行山、燕山打响。5年来,建果蔬大棚、搞乡村旅游、做光伏发电,一支支扶贫工作队与当地群众在山峦间留下汗水,一个个贫困村寻找到致富新路。

    【砥砺奋进的五年•瞰河北④】群峰竞秀

    涞水县三坡镇松树口村,一栋栋别墅式农家小院,整齐地排列在拒马河畔,在山水和花海的映衬下,显得静谧秀美。

    山区的优势在山,希望也在山。

    一条穿山过谷的通衢大道——太行山高速,正在紧张修建。2018年建成后,将穿过17个县(市、区),覆盖河北太行山革命老区约741万人口,为脱贫致富带去希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北对山的期望从未停止。实施修复绿化,挖掘荒山潜力,河北不断朝着绿满群山、致富群众的目标大步前进。 

    【砥砺奋进的五年•瞰河北④】群峰竞秀

    晨曦中,鸟瞰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板厂峪村附近群山间的长城,蜿蜒起伏,气势宏伟,美景如画。

    (记者 贾恒 田明 赵海江 霍艳恩/摄 张灵/文)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