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十九大代表风采】齐名:立足岗位勇创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02 06:35:54
    语音播报

    【十九大代表风采】齐名:立足岗位勇创新

    齐名。记者宋平摄

    【代表档案】

    齐名,199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工人)技师,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最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眼睛盯着电脑屏幕上复杂的运行程序,手里不断调试单片机装置……近日,在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齐名创新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齐名。

    “我们车间有很多温湿度监控设备,我打算给它们安上一个小仪器,在显示温湿度的同时,还能语音播报。”齐名说。

    现在的齐名已是华北制药金坦公司的首席(工人)技师,但他不断创新的初心从未改变。

    1991年,齐名从石家庄市劳动技工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华北制药。1999年调入新成立的华北制药金坦公司,负责高压电工维修和进口设备检修。

    金坦公司的生产线大部分采用进口设备,技术资料都是英文或德文,一旦发生设备故障,就需要聘请外国技术人员来修理。齐名痛下决心,要自力更生。他开始自学英语,自考计算机应用专业。渐渐地,他替代外国专家成了主力,给这些进口设备治“小毛病”、做“大手术”。

    多年来,创新的渴求让他养成了坚持学习的习惯。从完善仪器功能到排除设备难题,26年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不断创新,让齐名成了电气仪表自动化领域的专家。即使重病,也没能阻挡住他求知、创新的步伐。

    2008年,齐名突发高烧不退,被确诊为AML-M5型白血病。经历了最初的痛苦,他振作起来,又开始了新的技术攻关。

    住院化疗期间,他完成了“自动称重剔除系统”关键技术的构思。如今,该系统在生产中被广泛应用,使得药品包装返工率由42%下降到5%。

    如今,齐名在岗位上累计完成189项科研成果,其中5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600多万元、循环经济效益5500多万元。

    多年来,齐名不遗余力培养人才。他带出的50多名徒弟,成为企业技术骨干。作为客座教授,他还定期到河北省劳动关系职业学院,帮学生答疑解惑;辅导的学生获得了2016年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

    齐名的蓝色工装上别着一枚党徽,格外醒目。

    “是党组织培养了我。作为一名党的十九大代表,我一定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不断创新,争创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齐名表示。(记者宋平)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