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河北一中学教师创编“中华书法健身操”受推崇

    来源:新华社 2017-10-04 11:36:47
    语音播报

    河北一中学教师创编“中华书法健身操”受推崇

    新华社石家庄10月4日电(记者杨帆)竖画如柱力扛鼎,悬针垂露收笔中;撇画如刀尖又利,长短平竖生奇姿……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第三中学体育教师王胜彬,将书法与武术中的太极、长拳、养生功法等结合,创编了一套“中华书法健身操”。不仅得到中国教育学会专家首肯,更被当地不少学校推崇。

    王胜彬自小热爱武术,至今已有30多年的功底,精通太极、八极、八卦等多种拳法,他对书法的喜爱始于2015年。

    那一年,盐山县第三中学创建书法特色学校,全校掀起了书法学习热潮,王胜彬也加入其中。在具备一定基础后,他设想将书法与武术结合,编创一套书法健身操用于体育教学。

    “书法与武术有相通之处,讲究动静结合,凝神静气,对人身心修养都很有帮助。”王胜彬发现,武术中许多动作与书法笔画形态相似。比如用提膝穿掌可以展示“撇”,用弓步推掌可以展示“点”,用正踢腿可以展示“提”。

    经过和助手7个多月的反复论证与演练,这套包含20余个动作的书法健身操终于设计完成。

    “拳势太快学生难以承受,太慢了又提不起学生兴趣,整套动作不仅快慢结合、动静结合,还要适应学生的身体运动机能和教室内部空间。”2016年,经王胜彬反复推敲、演练成熟的“中华书法健身操”正式用于教学。

    经测试,在这套健身操的练习过程中,练习者脉搏峰值次数在130-150之间,运动量适中,适合各类人群作为一种适当的锻炼方式,更适宜在中小学生中练习、推广。

    盐山县第三中学学生刘欢说,自己很喜欢这套健身操。“动作不是很难,大家都能做到。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加强对书法文化理解,班上同学都很感兴趣。”

    今年4月,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专家组到盐山县第三中学观摩了这套健身操,同学们的精彩展演打动了专家组。在观摩两次后,专家组叮嘱学校将其录制下来,报送教育部相关单位,由专家组进行进一步研讨、完善。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