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十九大代表张海波:崇高理想始于足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06 05:50:16
    语音播报

    十九大代表张海波:崇高理想始于足下

    十九大代表张海波:崇高理想始于足下

    张海波。  李鹏云摄

    【代表档案】

    张海波,1987年参加工作,2007年3月入党,现任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杂货分公司散粮站副站长、党支部副书记。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首届河北大工匠等奖项和称号。

    他总结出的“复杂控制柜线路故障快速排除法”使故障处理速度提高20倍;他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种检测方法,把美国GE门机的工作效率直线提升240倍;以他名字命名并由他主持的秦皇岛市首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完成创新技改46项,累计节约资金4000多万元。

    他就是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杂货分公司散粮站副站长、国家级技能大师张海波。

    1987年,张海波职高毕业后分配到秦皇岛港第五装卸公司,成为一名电气维修工。从那时候起,“做一名一流的港口技术工人”就成了他的志向和追求。为了拓宽视野,丰富技能,他在工作中找来两台德国机械的图纸,仔细阅读,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比对、印记位置。他把家变成了电气实验室,买来电子元件,搭建各种电路,反复试验。同时不断丰富理论知识,先后自学了PLC控制系统、计算机原理等50多门专业课程,取得了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

    2000年的一个夜晚,电闪雷鸣,一场大雨顷刻将至。偏巧在这时,卸船机大臂突然悬在半空不能动弹,船舱舱盖无法闭合。如果不能及时修复,舱内8000吨粮食就会被雨水浸泡。可是大家按照常规步骤检查了半个小时,也没有发现故障原因。正当一筹莫展之际,张海波突然想起自学的PLC程序知识,根据卸船机大臂抬起动作的逻辑关系对PLC程序进行故障排查。果然,几分钟后就发现了一个堵塞开关不正常,然后顺藤摸瓜找到了一段老化短路的线路。当故障处理完毕、最后一个舱口闭合的瞬间,大雨倾盆而下。那一刻,在场的所有人都向张海波伸出了大拇指。

    如果说,过硬的技术是解决企业生产难题的重要保障,那么创新则是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散粮站2号卸船机已经运行20多年,其中一个电器插卡损坏且已无备件可换,价值2000多万的设备面临报废。张海波主动请缨,带领团队日夜奋战,调整程序9000多条次,攻克了数据格式、寻址方式、通讯协议等一系列核心技术难题,自主完成了改造工程,使这套濒临报废的洋设备起死回生。

    “攻坚克难是每一名技术工人的职业追求。作为党员,我必须带领更多的职工投身技术创新的洪流中去,把崇高的理想化为脚下的每一步。”张海波说。  (记者郭猛 宋柏松)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