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河北梆子《李保国》总编剧孙德民第九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

    来源:新华社 2017-10-09 16:44:56
    语音播报

    河北梆子《李保国》总编剧孙德民第九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

    新华社石家庄10月9日电(记者王昆、李继伟)第十四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国庆节前夕在京召开,由著名戏剧家孙德民创作的河北梆子剧《李保国》蟾宫折桂,这也是他第九次获得该奖项。

    “之所以创作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是因为受到了李保国教授生前事迹的感染。讴歌时代英雄不仅是伟大复兴时代的需要,也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孙德民谈起戏剧创作精神矍铄,“李保国教授的先进事迹正是我不停寻找的真实素材。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人民的伟大实践’的鲜活案例。”

    不顾76岁高龄的身体,孙德民以李保国的事迹和足迹作为线索和图轴,重新走进巍峨太行山,“我想搞清楚为什么他‘见不得乡亲们受苦’,为什么他要付出那么大代价去帮助不相识的百姓。”

    河北农业大学的老师、学生,李保国的亲人、朋友,太行山里的乡亲、干部都成了孙德民的拜访对象。石家庄到邢台到保定的漫漫长路、无数次的登门采访交谈、与乡亲们几个月的朝夕相处,孙德民“一次次为李保国的坚守和担当感动、一次次流泪、一次次彻夜难眠、一次次与山区老百姓抱头痛哭。”他慢慢走近李保国,从他的行为走向内心,从生活的真实走向艺术的真实,经历20余次大修改终于创作出时代佳作《李保国》。

    谈及获奖感受,孙德民说:“只有通过深入生活、深入人民才能弥补知识的不足,因为我始终相信人民谱写的生动生活远比剧本精彩。”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