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11 10:40:58
    语音播报

    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

    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上持续发力。高校作为孕育思想、传播理论的地方,一直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抵御敌对势力渗透争夺的重要战场。我省高校必须在意识形态工作上持续发力,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在筑牢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四个自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利用主题教育、道德实践、典型选树、校园文化、学风建设等载体,做好“结合”“融入”文章。用中国梦激励人鼓舞人,以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励青年学生胸怀梦想、志存高远,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踊跃投身实践,在推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成就个人梦想。

    在搞好课堂教学上出实招。遵循教书育人规律,立足学生成长发展需要,发挥好课堂教学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探索推广一批理论联系实际、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教学方法,建设思政课教学案例库,完善以教学效果为核心的质量评价体系。加强“第二课堂”建设,进一步拓展社会实践平台和路径,引导学生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到艰苦的地方去经风雨、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加强专业课育人功能,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提高专业课育人水平,真正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花气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学术交流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方针,不给错误观点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坚持引育结合,注重培训交流,通过改进评选奖励制度,引导和鼓励教师潜心研究学问、专注教书育人,当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方面,通过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打造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者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

    在创新载体手段上求实效。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挖掘资源、丰富内涵,不断提升校史馆、图书馆、教室、公寓等基础设施的功能,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在发挥校报、校刊、校园广播等传统宣传育人阵地作用的基础上,利用好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管理好校园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平台,真正抓好网络育人阵地建设。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开展阳光对话、心理咨询、专家讲座、完善危机干预机制等方式,不断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帮助他们培养形成健康的人格。 (曹一伟)

    责任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