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武安建设“三大古镇、六大片区”美丽乡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11 10:50:40
    语音播报

    武安建设“三大古镇、六大片区”美丽乡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海波 记者刘剑英)金秋时节,踏着青石板路漫步于武安市伯延古镇,一处处传统民居保存完好,一条条街巷古韵悠悠,让人充分感受到乡村之美、乡村之韵。

    今年以来,武安市按照“乡村风情、城市品质、传统村落、现代生活、太行风韵、武安特色”的建设理念,以建设“三大古镇、六大片区”(伯延古镇、冶陶古镇、贺进古镇,太行长寿川片区、朝阳沟片区、白沙片村、兰村片区、洺湖片区、磁山片区)为重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502个村实现村清扫—乡收集—市转运—公司回收再利用的垃圾一体化处理,建设文化广场近2万平方米,美化墙体11万平方米。

    科学规划尊重民意。武安坚持无规划不启动、无设计不施工,邀请国内知名公司参与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坚持问计于民,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做到有乡愁、合民意。该市今年成立了武安美丽乡村文化顾问团,多次召开文化界名人座谈会,商讨如何把本地磁山文化、商帮文化、红色文化、戏曲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了爱情度假村口上村、平调落子戏曲小镇楼上村、古韵山庄门王庄村等一批有内涵、有故事的美丽乡村。

    重点引领带动全局。根据乡村区位、资源禀赋、产业特色、民俗风情等要素,重点建设“三大古镇、六大片区”。其中,伯延古镇以“品古镇文化、享农事体验”为方向,依托伯延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和丰富的农业资源,挖掘商帮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展示北方建筑特色和传统农产品加工技艺。冶陶古镇以“走进传统村落、触摸传统文化”为方向,挖掘展示民俗文化、傩戏文化、太行石寨文化,打造游石寨、看傩戏、赏民俗、忆红色经典的旅游片区。贺进古镇结合武安山水旅游,发展购物、食宿、娱乐等服务业。

    因地制宜灵活推进。政府主导示范建设,对经济条件差但紧邻旅游景区的村庄,帮助其建设打造成旅游专业村或旅游服务专业村。目前正在建设的太行长寿川、朝阳沟、白沙3个片区的11个村,已完成投资6100万元,建设街巷硬化、给排水、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70个。政府助力自主建设,对经济条件较好的村,由政府帮建道路硬化等个别基础设施项目,实行“多干多帮,少干少帮、不干不帮”。村企合作共同创建,对旅游资源较好的乡村,通过招商吸引企业合作开发旅游项目,实现互利共赢。伯延古镇与河北巨星文化传媒公司签订了建设合同,目前古镇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项目已动工。

    责任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