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石家庄将建立 西部冰雪产业服务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12 09:58:50
    语音播报

    石家庄将建立 西部冰雪产业服务带

    《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意见》下发

    省会将建立 西部冰雪产业服务带

    资料图片

    □记者 王萌

    2020年,力争将平山县率先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重点打造李家庄、雁西湖、贾庄、白鹿泉等8个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积极探索建立票价直接补贴、积分补贴等有效机制,引导城乡居民积极参与各类文化活动……日前,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激活潜在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消费潜力。

    平山率先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意见》指出,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推广“全域旅游”发展新理念,积极指导平山县政府编制《平山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全力支持平山县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样板。到2020年,力争将平山县率先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将正定县、鹿泉区纳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范围。

    同时,选择1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实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后备厢”工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打造李家庄、雁西湖、贾庄、白鹿泉等8个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培育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对符合国家标准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旅居挂车,依法办理登记业务,并允许小型载客汽车牵引的旅居挂车高速公路通行。加快建设省会自驾游呼叫中心和紧急救援基地,强化营地安全和应急服务。建立健全配套政策措施,促进自驾游发展。

    探索建立票价直接补贴机制

    《意见》还指出,探索建立票价直接补贴、积分补贴等有效机制,引导城乡居民积极参与各类文化活动。鼓励金融机构依法依规为演艺娱乐、文化旅游、演出院线、动漫游戏等提供支付服务。支持石家庄市开展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加大政策扶持,尽快形成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的新模式、新机制。

    同时还将培育复合式文化消费载体。支持实体书店融入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商贸物流等相关要素,建成一批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文化场所。

    建立西部冰雪产业服务带

    针对体育消费方面,《意见》中也明确提出,将大力发展“体育+”产业链。制定石家庄市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规划、石家庄市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建立西部冰雪产业服务带、自驾车体育游憩带、户外运动休闲带。

    同时大力发展竞赛表演、健身休闲、场馆服务、中介培训等业态,拓展体育传媒、体育旅游、体育科技等新兴业态。重点打造一批运动地板、拳击用品等具有石家庄特色的体育用品制造产业园区。

    鼓励有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在课后和节假日向公众有序开放,并且支持各类体育场馆创新商业运营模式,开展多层次开发利用,提升面向社会公众的服务供给能力。

    建设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

    《意见》还提出,将建设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挖掘整合全市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的中医药资源和多样的文化资源,大力推进中医药观光旅游、中医药文化体验旅游、中医药养生体验旅游、中医药疗养康复旅游等旅游产品开发。把以岭健康城、新乐伏羲台等打造成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的中医药特色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支持石家庄以岭健康城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

    此外,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养老服务领域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制定养老服务业的标准和规范,建立信用体系、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加强养老机构建设,鼓励政府机构以外的法人、公民个人以及其他社会服务机构(组织)利用非国有资产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PPP等方式组建养老服务机构,重点发展机构养老、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休闲养老养生基地等。

    抑制一次性用品使用和商品过度包装

    《意见》指出,健全绿色标准认证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鼓励流通企业采购和销售绿色产品,继续引导绿色低碳流通模式发展。抑制一次性用品使用和商品过度包装,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探索“互联网+回收”模式。

    下一步,还将加快发展商贸中心群电子商务平台,大力加强省会商圈智能化改造。支持大型商贸企业以电子商务、信息技术和物流配送为依托,建立集中采购分销平台,增强联合采购、共同配送和统一分销能力。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