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石市图书馆有了全省首个“朗读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12 10:17:51
    语音播报

    石市图书馆有了全省首个“朗读亭”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杨佳薇

    除了读书、看报,如今,市图书馆又多了一项功能,那就是“朗读”。为了给广大朗读爱好者提供优质朗诵平台,国庆前夕,石家庄市图书馆安装了朗读亭,截止到10月10日,有近300人进行了体验,运行平稳,将于10月12日起正式投入运行。这是河北省首家安装朗读亭的图书馆。

    据悉,朗读亭是一款以朗读体验方式为主,集朗读练习、录制、演讲训练、悦读为一体,并可通过微信分享自己朗读内容的物联网设备,满足用户享受朗读、快乐阅读和社交分享的需求。朗读亭位于市图书馆一楼大厅总服务台旁,开放的时间为9:00到20:50,读者朗诵目前不需要任何证件,每人朗读时间为五或十分钟。

    朗读是一次美美的体验

    昨天上午10时30分,市民高女士来到了市图书馆一楼大厅总服务台右侧的“朗读亭”。“国庆节的时候就看见了,当时总是排队,今天没人,正好试一试。”高女士走进了“朗读亭”,朗读了苏轼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等宋词。

    “真是一次美美的体验,我都读上瘾了。”高女士说,朗读时,面前的大屏幕上会显示所要朗读的内容,而且随着朗读的进行,字的颜色会有所变化,朗读结束后,可以上传到手机微信,或者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朗读亭挺隔音的,外面几乎听不到里面朗读的声音。”高女士说,她读完后,立即用微信发给了朋友。

    据介绍,市图书馆的这个“朗读亭”名叫“书舒·朗读亭”,以朗读体验方式为主,集朗读练习、录制、演讲训练、悦读为一体,并可通过微信分享自己朗读的内容。

    市民王月娜就表示,有了“朗读亭”,市图书馆就多了一道“亮丽风景”,而作为读者又多了一道“精神大餐”。

    书舒·朗读亭使用高强度全隔音钢化玻璃,保证安全的同时阻隔95%的声音,朗读者关门后可静享属于自己的私密空间。同时,书舒·朗读亭具有专业的录音棚设备,头戴式耳机和专业麦克风,可以满足高保真音响、低噪音环境诉求,让朗读者在听和朗读的过程都轻松自然。而且,每个用户用自己的微信账号即可登录,自动录音和及时分享。

    千余种文章任你尽情朗诵

    据介绍,“朗读亭”的内容涉及唐诗、宋词、元曲、诗歌等经典国学及传统文化作品,以及时下热点及经典的小说、散文、《朗读者》及《见字如面》节目中经典的文学作品等千余种。除此以外,朗读亭还有500余篇专业经典诵读类资源,这些资源都是邀请专业电台主播、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教授、广播电台十佳播音主持人、金话筒提名奖获得者、专业配音指导等录制的专业朗读素材。

    记者体验了一下,朗读者可以按作者或文章名称进行搜索,可选择输入法或手写输入进行搜索筛选,以便找到自己喜欢的诗词或者文章。用户选择朗读素材——系统播放朗读片段的同时进入自动录音状态。系统自动录音期间,通过切换可以终止录音。

    系统可以自动上传朗读录音到服务器,上传完毕后,会发送朗读录音到手机微信中。录音结束后,在弹窗点击“试听录音”按钮,进入试听弹窗,就可以试听读者自己朗读录制的音频资源。朗读录音保存在手机微信中,可随时点击进行试听,也可微信分享转发至朋友圈。

    全省首个“朗读亭”

    “像这样高端的朗读亭,在全省还是第一个。”市图书馆副馆长杜群介绍,从洽谈到安装,也就用了半个月的时间,10月1日向读者开放,截止到10月10日,有近300人进行了体验,运行平稳,但目前仍处于试用期,将于10月12日起正式投入运行。

    杜群介绍,之所以选择国庆节当天试用,就是想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节日期间的好去处。“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已经很丰富,但精神食粮也不可缺少。”杜群说,因此,市图书馆就紧锣密鼓地为大家准备了“朗读亭”这道“大餐”,以满足市民的需求。“我们希望通过朗读的方式倡导阅读、引导阅读,提高读者阅读意识,提升读者阅读品味,促进全民阅读的推广。让更多的人爱上朗读、爱上阅读。”

    据悉,朗读亭同时也为市图书馆成立的朗读爱好者QQ群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让更多的市民在朗读中感受诗文之美,享受朗读的快乐,体验声音的悦读。

    “如果来朗读亭的读者比较多,我们会派工作人员维护秩序,让大家有序排队等候录音,大厅里的保安也会随时在现场负责管理。同时提醒大家爱护设备,自觉遵守秩序。”杜群说,希望大家用最真实的声音传递最动人的情感,用最平实的情感记录文字背后的价值。走进“朗读亭”,用发自心灵的声音朗读自己的人生梦想、亦或表达对人生、对生命、对朋友或是亲人的感悟,感受文字的力量、展现声音的魅力。让生命中最重要的情感,在朗读亭里悄然传递。

    如果您想朗读名篇名段,用简单的方式呈现内心中最想表达的情愫,用发自心灵的声音朗读自己的人生梦想,感受文字的力量,那么,就走进“朗读亭”吧。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