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文化周刊·布谷】灵魂深处那片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13 09:47:23
    语音播报

    【文化周刊·布谷】灵魂深处那片海

    □邵艳君

    那片绿海已深深根植在我的灵魂深处,刻骨铭心,记忆永存。那片绿海就是塞罕坝林海。

    37年后的今天,我又去了塞罕坝。曾经说过这辈子再也不去塞罕坝,可这次我又去了,是被几代塞罕坝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感召去的。

    遥想1980年端午时节,我第一次去塞罕坝,车子在坑洼不平的沙土路上颠簸前行,四下里还很荒凉。那晚我们一行人住在机械林场场部,那时的林场还是平房、土炕,门上的玻璃有的坏了,用报纸糊着,风一吹沙沙响。那一晚我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想家了。还好有个大我一岁的白姐与我一路同行,朝夕相处,情同姐妹。那年我十七岁,渴望诗和远方,怀揣梦想与希望,告别父母远离故土,见识外面的世界。可那晚,伴着沙沙的风声,我是如此想念我的小山村,心想这辈子我都不想再来这鬼地方。

    可今天我又来了,当年的平房呢,土炕呢,糊着报纸的玻璃窗呢,都哪里去了?我寻找半天也没找到,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办公大楼。街道两旁还有许多超市、宾馆和饭店,已然是一座现代化新城。

    汽车继续前行,我在寻找37年前的沙漠。当年我们的大轿车缓缓前行,时不时就陷入深深的沙窝里出不来。没办法,车上的人只好下来推车,好不容易推出这个沙窝又陷入那个沙窝,放眼望去,不知路在何方。如今那些沙漠呢,都哪里去了?我四处寻找,映入眼帘的却是万顷林海,千里绿洲。几十年沙田林海,凝聚着多少塞罕坝人的汗水与心血呀。

    车子缓缓驶到王尚海纪念碑前,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这位塞罕坝老前辈。时值七月酷暑,塞罕坝的风却是凉爽的,蓝天上飘着朵朵白云,阵阵松涛在讲述着王尚海的动人事迹。他在艰难困苦、挫折失败面前没有退缩,一次次冒着风沙骑马奔波在千里荒原,察看天然落叶松生长情况,最后选定了马蹄坑进行大会战,在林场的发展史上树立了一座辉煌的里程碑。凝望着一棵棵笔直挺拔的落叶松,每一棵都凝聚着他的汗水。他在绿海深处,而那片林海也已深深根植在他的灵魂之中,生生不息,绿意盎然。

    让我感动的还有塞罕坝守林人。

    人常说“创业容易守业难”,守护着这片林海该有怎样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来到塞罕坝,那无边无际的林海会告诉你,塞罕坝人是多么敬业,又做出了怎样的牺牲。望海楼里的那对夫妻常年坚守,忍受着孤独、寂寞、艰苦的生活,还要忍受关节炎、风湿痛的折磨。每年的防火期从9月15日开始,一直到次年6月15日,这期间他们每天要从天蒙蒙亮到夜幕降临,不停地瞭望周围几十公里范围的林海,并以15分钟一次的频率向林场通报最新情况。尽管11年来,每次通报的情况都是“一切正常”,但夫妻俩从未因此产生过丝毫的懈怠。

    塞罕坝的每一棵树、每一片草都凝聚着塞罕坝人的心血,向世界展示着塞罕坝精神。

    当你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在生活中感到烦闷时,就来塞罕坝吧,那片浩瀚的林海会让你的心灵充满阳光,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