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莫让“写作神器”毁了文学创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13 10:01:27
    语音播报

    莫让“写作神器”毁了文学创作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普朗克曾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科学的每一次进步,都是一场葬礼。”以之观照时下的文学创作尤其是网络文学写作,竟有几分一语成谶的魔力。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种种写作软件横空出世,在淘宝网上搜索“写作神器”和“自动写作软件”,竟能找到数百种之多。而使用自动写作软件在网文界已是许多人知而不言的秘密。

    早在2015年就有读者爆料,某知名网络小说是使用写作软件拼凑出来的。2016年,电视剧《锦绣未央》热播,然而其原著作品却陷入涉嫌抄袭的风波,并被怀疑是使用了写作软件。就在数月前,晋江网接到网友举报,与其签约的一位知名网络小说作者涉嫌抄袭。经晋江网调查,认定该作者大量使用了写作软件的素材,许多内容来自知名作家作品的片段。“这个作者是我们一直非常欣赏的,这件事情也令我们很受打击。他抄得太多,只能封掉他的ID。”晋江网一位负责人不无痛惜地表示。

    写作软件如此受到追捧,究竟有着怎样的“神奇本领”?据业内人士介绍,大部分写作软件由素材库和自动写作系统构成,其中素材库基本是各类网络小说以及传统作家作品的描写类片段,而自动写作系统可以自动生成人名、地名、招式、武功、服饰、爱好、特长、误会、巧合乃至情节结构、完整梗概等创作素材,有的高级写作软件还会把多个来源的描写整合在一起。作者只需写出情节的大致脉络,其余具体的描写都可以交给软件自动完成。

    有了如此这般的“写作神器”,写作貌似不再是一件多难的事。使用者只需稍稍动一动手指,古今中外、网上网下诸般文学精华便可瞬间汇聚起来,为我所用。只要写作软件的素材库足够丰富,其内部计算、编排的方式足够先进,一篇篇“锦绣文章”就不愁“写”不出来。“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依托科技神助,的确是想要“不会抄”都难。

    只是,这样的写作还能称其为文学创作吗?借助于如此写作软件,任何人都可以轻轻松松每天完成数千乃至上万字的“作品”,它能把一个毫无文学功底的人捧成“作家”,也能把一个文学创作的可塑之材于不知不觉中逐渐毁掉。科学在这里的“进步”,不是在成就文学,反倒成了文学衰亡的助推器。

    我们常说,“文学”就是“人学”,它写的是人,也得由人来写。寄希望于通过电脑“文不加点”“倚马可待”,投机取巧而又能大获其利,想法很美很天真,却有违文学创作之本。即便蒙混得了一时,可终究不过如皇帝的新装,逃不过遭人指指点点、鄙夷唾弃的命运。诚若如此,不仅毁了抄袭者自己,而且也伤害了文学本身。

    从法律层面来看,“写作神器”生成的内容,往往素材来源广,侵权作品数量多,使得具体侵权内容难以厘清、统计,认定构成侵权存在一定难度。或许,正是钻了法律的空子,一些抄袭者有恃无恐。为了维护被侵权作家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为了净化文学创作环境,法律之剑不但要高高悬起,而且须进一步增强其威慑力。既然“写作神器”的使用者看重的是名与利,那么就不妨围绕名与利,从法律手段、社会监督等多角度发力,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防范整治举措,以此促使文学创作开“正门”、堵“偏门”,不断走上发展的正轨。(周慧虹)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