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红叶盛红期将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13 10:07:22
    语音播报

    红叶盛红期将至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春炜 通讯员高祺 曹春莉)根据石家庄多年的物候观测及仙台山景区实景观测,红叶盛红期将至,为10月15日到月底。市民朋友可以选择晴好天气登山、摄影、赏红叶啦。

    专家介绍,根据石家庄多年物候观测资料和气象条件对比分析,当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0℃以下、昼夜温差大于10℃、光照充足时有利于黄栌、火炬等树种叶变秋色。

    监测显示,今年9月光照充足,由于无明显冷空气活动,气温持续偏高,山中红叶的初红期推迟10天左右。而10月初的持续阴雨天气促使温度骤降,加快了红叶变色。

    对此,气象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根据天气预报预测,选择晴好天气适时观赏红叶。

    相关链接

    叶子为什么这样红?

    植物叶片除了含有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素等色素外,还有一种叫花青素的特殊色素,就像“变色龙”。它在酸性液中呈红色,随着季节更替,气温、日照相应增减,叶片中的主要色素成分也发生变化。

    到了秋天,随着气温降低,昼夜温差增大,光照减少,对花青素的形成有利,枫树等红叶树种的叶片细胞液此时呈酸性,整个叶片便呈现红色。所以说,是秋天的气象条件染红了它。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