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永不落幕的杂坛盛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13 11:17:05
    语音播报

    永不落幕的杂坛盛会

    永不落幕的杂坛盛会

    ——来自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思考

    10月6日,国内外杂技演员吴桥杂技故里行。图为吴桥杂技大世界。 沧州市外宣局供图

    10月12日,伴随着欢声笑语,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在沧州圆满落幕。从9月29日至10月12日,为期14天的杂技节,陪伴我们度过了一段不寻常的欢乐时光。

    精彩、权威、成功——回眸本届杂技节,人们往往会用这些字眼来形容。诚然,三十而立,走过三十年时光的吴桥杂技节,愈加成熟完善。然而,如何走好而立之后的路,无疑更富挑战性。

    离别,是为了更好地相聚;闭幕,是为了更绚烂地绽放。

    如今,对吴桥杂技节的新一轮思考,已然提上日程——如何让这块河北的金字招牌更加耀眼醒目?如何进一步凸显其特色?如何更加亲民惠民?如何让市场化之路走得更加稳健……

    思考一

    寻觅创新之路,让吴桥杂技节特色更鲜明

    何谓特色?简而言之:区别于其他事物的风格或形式。对于单纯的杂技节目来说,突出特色不难,但对于杂技节来说,要形成鲜明而持久的特色却十分不易。

    本届吴桥杂技节期间,记者采访了来自中外的许多杂技专家和观众,他们肯定了本届杂技节的世界水准,节目来源广、品种多,精彩炫目,技术难度令人叹为观止。但是,与此同时,他们也表示了共同的忧虑:如何避免杂技节目发展过程中的同质化现象?如何进一步突出吴桥杂技节自己的特色?

    作为世界杂坛一项举足轻重的赛事,本届吴桥杂技节在节目遴选上可谓煞费苦心。从全世界范围内报名的400多个节目中遴选了17个国家和地区的29个节目参加了演出。这些节目囊括了高空、地面、滑稽、魔术等几乎所有杂技门类。这些代表当今国际杂技艺术最高水平和最新成果的节目汇聚在一起,精彩炫目的效果自然形成。然而,一批老观众和杂技界的专家们还是看到了世界杂技“创新难”“同质化”等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

    对于老观众来说,他们感觉很多节目“似曾相识”,比如朝鲜平壤国立杂技团的《空中飞人》、乌克兰魔术师的《“艺术家之梦”——魔术》等,他们反映这些节目有的在往届看过,创新不足;有的早就在电视上见过,新鲜感不强。之所以会有这种观感,其主要原因无非两点:一是老节目多,而创新节目少;二是固定节庆赛事的整合意识和特色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

    “越是特色鲜明,越能产生影响。”西班牙菲格莱斯国际马戏节总裁詹尼斯·马塔博斯克指出,杂技节的特色塑造十分重要,它注定了杂技节能走多远。从世界范围来看,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以“传统马戏”取胜,汇聚世界顶尖的杂技演员和驯兽师;法国“明日与未来”杂技节则以“现代”著称,突出原创性;西班牙赫罗纳国际金象杂技节以“新奇”见长,经常呈现很多罕见的马戏节目……“有的因为历史悠久,创办之初便带有自己的独特标签,有的则是在举办多届的过程中逐渐发展出自己的特点,也有的是在摸索中不断推翻又调整自己的特点,总之,永葆特色和个性,不断精益求精,才能让世界记住你。”

    “杂技发展到今天,相互借鉴、多种艺术元素融合已成为潮流,但是要警惕类型、技巧等方面的同质化现象,一旦造成雷同,就容易审美疲劳,影响杂技节的质量。”加拿大太阳马戏团选角总监帕弗尔·科托夫表示,吴桥杂技节兼具传统与现代,定位于“精彩、好看”,那么就要在观赏性上追求极致。比如,本届参赛的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的《中国功夫·蹬人流星秀》,对道具进行大胆革新,舞台呈现极具美感;中国台北非常棒国际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的《扯林至尊》,在空竹上安装轴承提高转速,加装通体彩灯营造绚丽视觉效果……尽管这些勇于创新的节目并不多,但却呈现出美妙的舞台效果,令他对吴桥杂技节的未来充满期待。

    “中国是世界杂坛强国,吴桥杂技节的节目水准和组织编排完全能够再上一个台阶。”帕弗尔·科托夫建议,吴桥杂技节可多选择一些高科技和杂技艺术结合紧密的节目,突出表演风格,展示前所未有的、极具创新性的东西。他希望,吴桥杂技节办公室这一常设机构,积极在全球各地选择最优秀的杂技节目和杂技团体,并与世界级杂技艺术家及时沟通,“围绕精彩和好看,去遴选杂技节目,让杂技艺术与时代同步,不断创新,打造世界上最好看的杂技节”。

    思考二

    坚持亲民惠民之路,让杂技走进百姓生活

    “杂技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吴桥杂技节自诞生之初,就一直追求亲民惠民。几乎历届杂技节,主办方都大力推出“低票价”“公益专场”“进社区”等亲民惠民举措,确实深受市民欢迎,但是老百姓真正的参与度有多少,这个问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人民大众的节日,不能是个别老百姓被动地看杂技,关键是让更多人沉浸在杂技节带来的愉悦之中,享受杂技之美、杂技之乐,让杂技真正走进百姓生活。

    为了创造大众与杂技艺术亲密接触的机会,本届杂技节继续努力搭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民间舞台,如杂技进校园、进工地、进景点、进农村等活动,让舞台上的杂技来到百姓身边。然而,相对于翘首企盼两年的老百姓来说,这样的活动仍显得太少。“上次现场看杂技表演,还是二十多年前在石家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如今我们都上了年纪,类似这样进社区的活动能更多些、范围更广些就好啦。”10月1日,本届杂技节走进河北博物院,80多岁的许增惠老人的一番话道出了广大市民的心声。

    与此同时,更多老百姓盼着能走进场馆,看得起演出。本届杂技节,一方面持续向低收入群体开设“百姓专场”“学生专场”等公益演出,另一方面还通过低价惠民票来进一步满足群众需求。比如,观众可以通过省会文化惠民卡购买杂技节演出门票。本届杂技节,河北艺术中心100元以下的惠民门票占总票房的四成以上,马戏嘉年华演出80元以下的门票占到七成。此外,沧州会场的闭幕式等五场演出以及金秋杂技庙会活动,均以低票价惠民乐民,其中10月10日晚的演出为惠民专场。

    创新惠民方式,发行省会文化惠民卡,让老百姓享受实实在在的实惠。“我从10月1日就想着给一家四口买票,可票价差不多每张都在180元左右,相对于咱们的收入水平而言,还是有点偏贵。有了文化惠民卡我们才得以走进杂技节主场馆,看上高水平的杂技演出。”10月6日,在省会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张先生提及杂技节,脸上写满兴奋。他告诉记者,今年省会发行的文化惠民卡是真正惠及老百姓个人的好政策。他坦言,如果没有惠民卡,他和家人是不会走进河北艺术中心欣赏到国际级的杂技盛会的。“听说今年只发行了3万张省会文化惠民卡,我有很多亲戚朋友都没办卡,很是遗憾。希望明年能多发行一些文化惠民卡,这样就能把文化演出票价实实在在地降下去了。”

    很显然,把杂技节办成“人民大众的节日”,就要把老百姓“请进来”,花最少的钱看最好的演出,让更多人真正参与到杂技节当中来。

    此外,杂技节亲民惠民,还要在如何“走出去”上下功夫。

    “杂技来源于民间,只有回归大众才能活力四射、常惠常新。”吴桥杂技节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谢荣泉表示,三十年来,吴桥杂技节探索多元化惠民的脚步从未停歇,杂技节要实现亲民惠民,绝非举办几场公益演出、进几次社区或简单采用低票价就能达到。搭建马戏大篷、低票价走市场即是一条有效的亲民惠民路径。目前,杂技节文化惠民的模式主要还是依靠政府投入,虽然有部分企业参与,但多元化的惠民机制仍未完全建立起来,政府投入占绝大比重,企业赞助、社会捐助较少,这就直接制约了文化惠民的可持续发展。

    吴桥杂技节期间,相关专家认为,未来的吴桥杂技节,还需要继续创新机制寻求突破,加强政府主导,深化市场机制,继续寻找惠民诉求和企业、社会团体需求之间的契合点,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实现惠民形式多样化,让杂技来到百姓身边,走进百姓心里。只有这样,杂技之花才能常开,惠民之路才能越走越宽。

    思考三

    探索市场化运作之路,“走出去”奔向世界舞台

    已走过三十年的吴桥杂技节,不单单是一场赛事,之于河北杂技、河北文化产业而言,它是文化艺术领域的一个世界级品牌。围绕这一品牌构建起的交流互鉴平台,在促进杂技文化与休闲旅游、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方面,在带动相关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目前已初见成效。

    本届吴桥杂技节采用“全程市场运营商”机制。8月27日,国际马戏嘉年华首批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在省会举行。冀中能源河北航空投资集团成为石家庄会场官方指定市场运营商。此次国际马戏嘉年华将马戏演出与特色餐饮、儿童娱乐、创意集市等融合起来,打造出综合体验式休闲娱乐项目,演出场面火爆、观众反响热烈。“据统计,国庆假日第一天,国际马戏嘉年华共接待游客4000多人次,当天三场演出爆满。”本届杂技节票务组负责人李娜介绍说。

    国际杂技商业洽谈会推动优秀剧目走出去。9月30日下午,第七届国际杂技商业洽谈会在石家庄市金圆大厦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演出机构、舞台设备商等近40家参展公司,集中展示各自的优秀剧目或与杂技有关的文化产品。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石家庄大剧院等5家院团,则在洽谈会上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我们之前曾参加过一些洽谈会,但效果不是特别好。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吴桥杂技节,就是想借助这个更知名的平台来推广我们的剧目。”江西省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熊双美子坦言。

    系列商演活动为杂技节承办地文化产业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沧州市副市长梁英华介绍称,沧州市得益于吴桥杂技节的持续举办,2016年沧州杂技产业全年经营总收入达2.29亿元,同比增长6.45%,境外演出已扩大到亚、欧、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诚然,目前吴桥杂技节市场化之路仍在不断探索、拓展和延伸。作为一个世界级品牌,尤其在全省文化产业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仅靠国际马戏嘉年华、商演洽谈会和系列巡演等方式,还远远未形成一个有机的产业链条,不能从更深层次带动省内相关企业的发展与壮大。

    “杂技节一路走来,最初是政府推动,现在是向市场化发展,向产业化进军。”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省政协副主席、本届吴桥杂技节评委会主席边发吉指出,作为杂技大省,河北杂技和杂技节的产业化程度还有待提高。他希望,在吴桥杂技节这个领头羊的率领和推动下,尽快把河北文化产业,特别是杂技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这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文化产业要积极和社会资本相结合,加强与金融、流通等领域相融合,按照文化产业的规律、艺术的规律、市场的规律去推动。

    “吴桥杂技节的市场化运作更成熟了,但是它还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有待发掘。”意大利国际马戏节总裁法比奥·蒙蒂科指出,吴桥杂技节要发展壮大,必须深度拥抱市场,不断尝试更有效的市场化探索,更全面地加强与企业商家的合作。目前世界范围内的国际性杂技平台,已经有了完善的制度和规章,也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运营模式和机制。说到底,杂技节应该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一个多功能平台,除了举办商业巡演外,还要能够涵盖旅游、服务等相关行业和产业,从商演项目洽谈会到杂技节衍生品的市场开拓,杂技节市场之路需要创新,在创新中不断拓展、延伸。

    本届吴桥杂技节执委会主任、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坦言,30年来,吴桥杂技节逐步发展壮大,见证和带动了我省改革开放繁荣发展。截至目前,我省杂技产业已形成集教育、演出、培训、道具生产、旅游以及中外文化交流为一体的杂技产业链,成为我省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30年来,吴桥杂技节不断拓展国内杂技市场,坚持“走出去”拥抱世界市场。自1987年以来,我省派出杂技团组1100多批次、32000多人次,出访6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20多万场次,河北杂技之花香飘世界。吴桥杂技节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外顶级节目来河北演出。30年来,共有5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节目参加了吴桥杂技节,万余位艺术家来我省进行交流,商演近5万场次。

    “不管是拥抱世界市场,还是探索国内市场,都意味着杂技节必须坚持开放思维,要全方位地和企业、老百姓发生切身联系。目前吴桥杂技节已经在努力拥抱市场,未来值得期待。”云南省杂技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苏浩说,吴桥杂技节未来或可以探索新的路径,引进更开放的办节方式,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吴桥杂技节“走出去”,走向世界更广阔的市场。

    (压题片为本届杂技节系列活动 由记者耿辉、田瑞夫摄)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