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凌晨,免费早餐温暖百余环卫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16 17:12:37
    语音播报

    凌晨,免费早餐温暖百余环卫工

    记者 卢伟丽 文/图

    清晨,天还没亮,308国道栾城“县标”附近,一些下了早班的环卫工人陆陆续续地骑着三轮车集中过来。这么多环卫工人都到这里来干什么?原来,这里有一家爱心早餐店,每天早晨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这家由石家庄栾城区爱心志愿者联合会开的爱心早餐店已经开张两个多月了,每天的早餐都是志愿者们做的,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残疾朋友和65岁以上老人都可以免费吃。

    爱心早餐店忙碌的清晨

    10月14日凌晨4时多,住在爱心早餐店的志愿者苗文龙就起床了。舀水、熬粥、切菜,开始为爱心早餐做准备。

    不久,十几位志愿者陆续从家里赶过来,有的帮着做饭,有的准备餐具,每个人都没闲着。明亮的灯光下,人们脸上的微笑和干活发出的声响,让小店里洋溢着一种热腾腾的气氛。

    5时45分,有环卫工人下了早班开始陆续往这里赶。一会儿工夫,早餐店前面的非机动车道上已经停了两排大约几十辆环卫三轮车,凌晨4时就开始工作的环卫工们坐在小马扎上进行短暂的休息。

    很快,志愿者们端上来了热腾腾的早餐,近百名环卫工人围坐在桌旁。早餐是豆沫粥、馒头和凉拌的白菜,大家边吃边聊,很开心。

    大约半小时后,环卫工们吃完离去,天光已然大亮。志愿者们赶紧清洗餐具,收起一部分桌椅。因为很快就会有孤寡老人和残疾朋友以及65岁以上的老人来吃饭了。

    与环卫工人不同,当孤寡老人和残疾朋友从不同方向赶过来的时候,志愿者如果发现有行动特别不便的,还会过去搀扶。当部分老人已经吃上饭的时候,20米远处,一位患过半身不遂的老人推着小车慢慢地往爱心早餐店的方向挪,一位一直忙碌的志愿者看见后,赶紧跑过去扶住老人。

    当这些老人吃完后,志愿者们再次洗刷餐具,收起桌子和小马扎,然后匆匆吃口饭,各自去上班。此时,正是早晨7时30分。

    献爱心要有实际行动

    这家位于308国道边上的爱心早餐店由石家庄栾城区爱心志愿者联合会开办。据联合会的会长刘俊建介绍,爱心早餐店最初是由邯郸的一家文化促进会倡议的,栾城的爱心志愿者积极响应,大家找场地、捐钱,仅一个月之后,8月14日,爱心早餐店就开张了。

    至于为环卫工人和残疾朋友、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早餐的初衷,栾城区爱心志愿者联合会名誉会长,栾城原政协主席高梅淑告诉记者,主要是考虑到环卫工人是最辛苦最值得关注和敬佩的人,创建文明卫生城离不开他们,而照顾老人和残疾朋友也是中国传统文化所提倡的。献爱心光说不做不行,要有实际行动。

    “这个爱心早餐店不仅免费提供早餐,今年中秋节,还给环卫工人和老人、残疾朋友们每人送了2斤月饼。”志愿者刘淑萍回忆。

    免费早餐 带来别样温暖

    由粥和馒头、小青菜组成的早餐,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这免费的爱心早餐带给环卫工和老人们的却是格外的温暖。

    环卫工们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早晨4时上班,6时下班,7时30分再上班。因为下班到上班的休息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很多离家远的人都不能回家吃饭,即使可以回去,做饭吃完再回来,时间也特别紧张。而如果在城里的早餐摊上吃早饭一般也要五六块钱,他们一个月只有1480元的工资,如果每天吃的话,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环卫工郭阿姨说,她干环卫工作已经有两年多了,因为工作的地方离家有十几里,每天早晨下班回到家,做饭吃完,再过来,忙得脚不点地。“我在这儿已经吃了有两个月的早餐了,省了钱,时间还不那么紧张了,吃完还能休息一会,挺好。”说起这个,郭阿姨开心地笑了。

    76岁的老人邢阿姨是骑三轮车专程过来吃爱心早餐的。她觉得家里离这儿不算远,骑三轮还不到半个小时。“这儿的饭好吃,馍也好吃。你看,这粥里还放了海带和芝麻,我今早吃了两碗粥、两个馒头。”不用记者问,性格开朗的邢阿姨就滔滔不绝地说起来。她告诉记者,孩子不在身边,就是想喝口热水,自己不烧也喝不上。自从听说有这个爱心早餐店免费提供早餐后,就经常来吃。“这里不光是饭好吃,他们的服务态度还特别好,我都觉得特别感动。”说这话的时候,邢阿姨眼里泛着泪光。

    希望更多人 加入爱心活动

    刘俊建告诉记者,爱心早餐店成立两个月以来,每天都有志愿者前去帮忙。因为去帮忙需要凌晨3时多就起床,为了不影响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志愿者联合会把这些人分组排班,让大家轮流去早餐店服务。但志愿者们的热情实在令人感动,好些人即使没轮到自己也会去帮忙,有的人还常常带上家人一起去,于是,本来计划每天五六个人去服务,结果每天都能去十来个人。

    虽然志愿者们都非常积极热情,但联合会的负责人们也有担忧。“目前包括店面的租金和早餐的投入,一共花了有3万多元。虽然陆续有志愿者们捐款,但总是担心免费早餐不能持久。”刘俊建说,他们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支持,共同把爱心早餐店的免费早餐进行下去,让更多的环卫工人、孤寡老人和残疾朋友受益。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