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版《河北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实施 修订完善五个方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18 00:17:16
    语音播报

    新版《河北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实施 修订完善五个方面

    新版《河北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实施 修订完善五个方面

    10月17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版《河北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解读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曹智)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版《河北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已于近日正式印发实施。新预案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海上险情处置工作和应急响应程序,适应了当前河北省海上搜救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

    新预案对2010年版《河北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进行了五个方面的修订完善——

    完善组织指挥体系。组织指挥体系是指挥搜救行动的“大脑”,对海上救援行动起着决定性作用。新版《河北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对原应急组织指挥体系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应急组织指挥体系由应急领导机构、成员单位、运行管理机构、应急指挥机构等组成,机构更加健全,分工更加明确,职责更加明晰。新增加了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海警总队、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和民航河北省安监局4家成员单位,明确了职责。

    调整预警相关内容。极端天气预警工作作为防控海上险情的第一环节,至关重要。新版《河北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根据河北省沿海的地理位置特点,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相关成员单位应加强突发事件预报和预警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本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打通极端天气预警发布“最后一公里”,使预警发布体系更加健全。

    优化应急反应流程。海上搜救行动是海上救援工作的核心环节。新版《河北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按照险情处理的顺序:接收报警、险情研判、先期处置、分级响应、现场行动、效果评估、信息发布等程序,重点对应急响应和处置进行了优化调整,调整后的应急反应流程更加符合实战要求,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

    细化分级响应行动。新版《河北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增加了应急响应行动分级,确定应急响应按照从高到低共分Ⅰ、Ⅱ、Ⅲ、Ⅳ四级,明确各级响应启动条件,界定各级应急指挥机构的指挥权限和搜救责任,进一步提高应急行动的针对性和效率。

    增加搜救应急工作组。新版《河北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在应急保障部分增加了搜救应急工作组,省海上搜救中心可根据险情实际情况和搜救成员单位相关职责,在必要时成立省海上搜救应急工作组,包括综合协调组、现场处置组、后勤保障组、新闻宣传组、社会维稳组、善后处置组、医疗救助组等,进一步增强各成员单位联动工作效能,提升应对重特大海上险情能力,提高海上搜救成功率。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