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让保国的事业后继有人”——郭素萍的“十九大时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20 09:45:17
    语音播报

    “让保国的事业后继有人”——郭素萍的“十九大时光”

    □记者林凤斌

    10月17日,从北京参加完电影《李保国》展映式,李保国教授的爱人郭素萍回到保定已是22时多。18日早上,下了一夜的绵绵秋雨还没有停。不到7时,她又和同事一起,开车前往曲阳县晓林镇张家庄村,对当地村民进行核桃栽植技术培训。

    高速公路没开,他们绕道3个多小时,10时许到达张家庄村委会时,能容纳七八十人的会议室已挤满了群众,还有一些人不得不站在窗外。

    张家庄村位于曲阳县西部山区,全村265户、1080人,去年刚刚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村里核桃种植面积达300多亩,由于村民们不懂栽培管理技术,产量一直很低。今年9月下旬,村干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联系到郭素萍,请她给村民做培训,郭素萍爽快地应了下来。

    走进会议室,郭素萍没顾得上喝一口水,便打开电脑和投影仪,用图片和通俗易懂的语言,细致地给村民讲解起核桃栽植与管理的关键技术。

    “为啥我家的核桃挂果但不结仁?”“我家的核桃树怎么几年来一直不见生长?”……村民不时提问,郭素萍一个个耐心解答,直到他们完全听明白为止。

    “今天党的十九大开幕。在这里给农民上农技培训课,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最好的庆祝方式。”培训结束时,已是中午时分。记挂着十九大开幕,所有人都没有离开。郭素萍和村里的干部群众一起,利用网络学习十九大报告。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报告中这些内容,让乡亲们非常振奋。村支书苏士永说:“村里有核桃种植基础,眼下正准备大力开展标准化核桃园建设。今后,我们致富奔小康更有信心。”

    “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了解到乡亲们的期盼,我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郭素萍说:“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要有新作为,我会担起保国没有完成的事业,继续扎根太行山,把富裕带给更多的乡亲,让保国的事业后继有人!”

    李保国教授去世后,郭素萍走遍了他生前帮扶过的村子,巡回指导300多天,及时传授林果栽培先进技术。李保国生前主持的科研课题“苹果省力化栽培技术示范园体系建设”“河北省山区核桃近自然生产技术创新与示范”“红树莓产业化技术集成”等,都由郭素萍、齐国辉等原李保国团队成员分别牵头继续按项目合同正常进行,有的已结题,有的还获了奖。

    “好的,我们明天就过去。”说话间,内丘县岗底村打来电话,寻求技术指导,郭素萍干脆地应了下来,“现在要干的事情太多,真的感觉时间不够用。”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