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出彩唐山人】张建伟:危急时刻割断自家渔网勇救遇险渔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23 09:28:28
    语音播报

    【出彩唐山人】张建伟:危急时刻割断自家渔网勇救遇险渔民

    张建伟(右二)和被救渔民在一起。李庆军摄

    □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梁赞英、徐晓健

    “如果不是你及时救助,我们怕是没有今天了!”近日,在滦南县嘴东港一条渔船上,南堡镇廒上村渔民孟庆颂与救命恩人张建伟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乡里乡亲的,哪能有难不救呢?”今年32岁的张建伟是滦南县南堡镇杨岭村人,个子不高,脸被海风吹得黑黢黢的,说起话来笑意盈盈。

    9月30日10时许,孟庆颂的渔船在海上捕捞作业时突遇巨浪,船体进水,5名船员生命危在旦夕。正在三四公里外海域作业的张建伟闻讯后,果断割断正在捕捞作业的渔网,驾船前往救援,并将5名船员全部救上自己的渔船。

    “我16岁就跟着父亲出海,这样的事还是头一次碰到。”张建伟回忆,事发当天,他像往常一样7时出海。10时许,当他驾船行驶到嘴东港南部约40公里海域时,手中的对讲机突然接到孟庆颂发来的求救:“我的船进水了,船马上就要沉了!”

    “我第一反应就是查看导航,发现我距离孟庆颂出事的地点也就十几分钟的航程。”张建伟说,自己当时来不及多想,第一反应就是救人。他一边安慰孟庆颂“别害怕,我就在附近,一会儿就到”,一边让船上的工人立即割断已经撒入大海的渔网,同时开足马力向孟庆颂渔船方向疾驰。

    “老远我就看见半个船身已经‘扎’进海里!”看着眼前揪心的一幕,张建伟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他尽量平复内心的不安,让自己船上的船员们准备好救人的缆绳。当他们的船距离孟庆颂的渔船仅有四五米远时,张建伟让船员分别将自己手里的缆绳抛向对方渔船,此时,27米长的渔船露在水面上的部分仅剩1米多。

    回想当天发生的一切,孟庆颂至今心有余悸。“当时海上风浪有六七级,突然间一个大浪过后,船舱内便进了水。我赶紧让船上的工人用水泵抽水,可是几乎没有起作用,冲进来的海水越来越多,船也开始下沉。”为了减轻船体重量,孟庆颂和工人们把船上的100多袋网具都扔到海里,可依然没能阻挡船的下沉。紧要关头,孟庆颂拿起对讲机向海上发出求救信号。大约15分钟后,张建伟驾船赶到,5名船员全部获救。

    “前脚上了建伟的船,后脚我们的船就沉没了。”孟庆颂说,这一船人的命是张建伟给的。让他过意不去的是,为了救人,张建伟价值几万元的渔网全都被割断扔在了海里。可张建伟说:“钱没有了可以再挣,今后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去做!”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