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唐县公益“拍客”患重病不忘困难群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27 14:36:50
    语音播报

    唐县公益“拍客”患重病不忘困难群众

    以前没生病时,老赵(左)拿着摄像机去拍东西。

    生病的老赵蜷缩在炕上。

    河北新闻网驻保定记者 田媛媛 文/图

    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赶时髦走上了公益拍客之路,用自己的摄像机前前后后帮助了500余户贫困家庭,他就是来自保定市唐县的拍客赵忠宾。老赵用镜头宣传正能量,救助弱势群体,而今他却疾病缠身,因为贫困不得不放弃在医院治疗,却仍然心系这些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

    农民赶时髦, 走上公益拍客路

    “唐县北罗镇北罗村有个孩子家庭极其贫困,小女孩的父亲靠捡废品养家,母亲患有小儿麻痹症没有劳动能力,你看能不能报道一下。”8月21日,赵忠宾通过微信联系记者说。

    赵忠宾,53岁,唐县王京镇岳岭村人。老赵的微信个性签名中写道:征集特大新闻突发事件,扶贫救助贫困学子,寻找好人好事。老赵遇到有新闻价值或者掌握了需要救助的线索,总是第一时间前往了解,甚至还要摄像、采访和后期编辑,然后通过网络传播出去。

    年轻时候的老赵,曾开过一个修理家电的小店,每天与各种电器零件为伴,让他了解了很多电子设备的工作原理,这也为他成功转向“时髦”行业奠定了基础。2004年,家电行业保修热潮到来,老赵无奈关了家电维修小店,买了台摄像机,开始做起了婚礼录像的行当。

    婚礼录像拍得多了,老赵跑遍了唐县大大小小的村庄。2010年,他参加了唐县志愿者协会救助纳鞋底小姐弟的活动,负责视频拍摄。他被小姐弟的坚韧深深地感动了,从此走上了公益拍客的道路。“有时候去村里录像,看到一些孤寡老人或者贫困家庭,也会给他们点儿钱。”老赵说。

    7年拍客生涯,

    帮助500余户家庭

    就这样,老赵走上了公益道路。做拍客的几年间,他拍摄了几百个视频,救助了几个白血病人、500余户困难家庭。行走在乡间,他成了村民眼中的“名人”,很多遇到困难的家庭都会通过网络视频上的电话直接联系他。

    老赵不仅用镜头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在生活中,他也是不折不扣的热心肠。说起老赵的热心肠,唐县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深有体会,他说,老赵经常参加协会的活动,很多次他都看见老赵从自己的兜里拿出100元或者200元给被救助人。

    “我娘是老党员,我刚开始拍东西时她还活着,每次她都会趴在床上看看我拍了什么。看见贫困家庭的视频,她都会说,‘儿啊,现在还有这么穷的人吗?你可要帮助他们。’”老赵说,娘的话他没有忘记,“帮助别人比别人帮助自己心里更痛快,助人为乐方自足嘛,虽然我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但这些都是我的亲身体会。”

    投身公益以来,老赵拍婚礼的活儿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同时也影响了老赵的收入。用老赵弟弟的话说,他这些年的主要精力是做公益,拍婚礼只是为了糊口。据老赵自己估计,7年来他赚了10万元左右,除了家庭的花销,他捐出了两三万元收入。

    身患重病,

    仍忧心困难群众

    老赵一心帮助困难群众,自己却生病陷入了困境。9月8日,老赵出现背痛、吃饭难以下咽的不适感,到医院检查,被确诊患上了食管鳞状细胞癌。儿子赵阳今拿着检查结果欲哭无泪。

    老赵这段时间住院加治疗花了近4万元,刚到饭店打工不久的赵阳今也没有积蓄。老赵在得知病情后拒绝在医院接受治疗,回家保守治疗。

    10月23日,记者来到老赵家中,四间老房已经有20多年,院子里至今也没有围墙,房屋中一台台式电脑是房间中看到的唯一的电器。此时,老赵正蜷缩在炕上,他走路已不大灵便,一个月的时间瘦了15公斤。其间,他与曾经的媒体朋友视频聊天,原本沙哑的声音如今更加低沉,甚至一度说不出话,他挥挥手说:“好好活着。”

    听说老赵生病,马红新一家前来探望。2012年,车祸受了重伤的马红新无钱医治,老赵拍了视频并发动了网友进行帮助。由于各方的捐款,马红新得到了及时救治,如今已经痊愈。

    现在,生病的老赵只要能动就愿意走到院子里坐一会儿,虽然不能背着摄像机出去拍摄,但还是心系他的公益事业。“看着我帮助的家庭过得好,我就高兴。我生病前还在联系帮扶的有四五家,现在还是担心他们。”

    老赵的儿子赵阳今告诉记者:“我爸才56岁,可是我没有实力,希望好心人可以伸出援手,让我爸活下去,让他再有力气继续帮助别人。”

    如果您愿意帮助老赵,请跟赵阳今联系,电话:13082324777。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