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邢台献血达人 30年献血不间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31 11:05:22
    语音播报

    邢台献血达人 30年献血不间断

    献血志愿者为杨卫送上鲜花。

    近日,邢台中心血站职工杨卫又一次走进采集血小板的房间。这对他来说很平常,但是又很不寻常,因为再过两天就是他60周岁的生日,按照国家献血年龄规定,60岁以上不允许再献血。他以这样的方式来给自己庆祝生日,同时也是给自己30年献血的历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杨卫献血30年,累计捐献全血9000毫升,捐献血小板80次,折合起来,他的献血总量达到7万余毫升。今后因年龄问题虽然不能再献血了,但杨卫表示,会一直宣传无偿献血的政策。

    无偿献血的队伍 越来越壮大

    走进献血大厅,身着灰色外套的杨卫并不起眼,但是这里的很多志愿者都和他很熟悉。他一边和献血志愿者打着招呼,一边等待血常规的检查结果,时间不长,采血的护士告诉他,一切合格,可以采集血小板。“尽管他是我们这里的常客,每次的检查都合格,但必要的检查一定要做的。”护士说。

    杨卫平静地躺在献血椅上,默默地看着红色血液从身体里流出来,采集血小板后的血液再流回体内。“采集血小板的时间较长,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杨卫告诉记者,再过两天就60岁,马上就退休了,很想再多献两年,但是政策不允许了,以这样的方式来庆祝自己的生日,他觉得很有意义。

    作为血站的工作人员,杨卫经常听到一些人的误解。“有些人对献血不理解。而我所认识的医护人员,都有献血的经历。”杨卫说,近几年随着无偿献血知识的宣传,邢台无偿献血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无偿献血30年

    在采血的间隙,杨卫和记者聊起了他平凡而不简单的经历。杨卫出生在福建泉州,但祖籍是邢台南宫。“1984年,邢台市中心血站开始筹备,也就是那个时候,我调到了血站工作。”杨卫说。

    杨卫清楚地记得,1987年自己第一次献血,也是当时卫生系统第一次组织献血。“我记得血站去了7个人,我是其中之一。”杨卫说,第一次献血有些紧张,不过献血之后,他感觉对身体没什么影响。“想到这次献血,可能还救了一个人的命,当时就有莫名的自豪感。”杨卫说,从那次之后,他就坚定了持续献血的决心。

    由于在血站工作,他很清楚什么时候血液最紧张,也见过很多找不到血液的患者家属无助的眼神。这些都让杨卫坚定了无偿献血的信念,尤其在过节、农忙,以及冬季交通不便等原因造成血液相对紧张的时候,如果需要紧急用血,杨卫肯定会第一个到。

    献血小板给更急需的人

    捐献血小板,对身体的要求更高,时间长,因此血小板的供应一直比较紧张。

    2009年,邢台市血液供应不像以往那么紧张,杨卫就选择献血小板,经过检验,符合要求,从此除了献血之外,杨卫每个月还献一次血小板。血小板是人体内血液的有形成分之一,主要作用是凝血。杨卫说,产后大出血的产妇和白血病人最需要血小板。

    30年来,杨卫累计捐献全血9000毫升,捐献血小板80次,折合起来,他的献血总量达到7万余毫升,在邢台市可以排到前十名。“献血不但可以帮助人,让自己的心灵升华,还可以给自己一个好身体。”杨卫告诉记者,献血可预防、缓解高粘血症,可预防、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做好无偿献血的宣传员

    2008年,杨卫作为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参加全国表彰大会。“每个省有两个代表参会,一个是先进单位代表,一个是先进个人代表。那次会议,当时的卫生部长、红十字会的领导都参加了,那是我最骄傲的时候。”杨卫说。

    多年坚持献血,杨卫多次获得荣誉。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对于这些荣誉,杨卫倍感珍惜。

    “不但我自己献血,还向很多人宣传献血的知识。”杨卫说,在中心血站的工作主要是邢台市无偿献血志愿者管理,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近两年来,邢台市成立了14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分队,在各个县市区,都有志愿者经常参加无偿献血。

    “随着人们思想意识的提高,对无偿献血认知也在提高,我们希望无偿献血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杨卫表示,虽然自己不能再献血了,但是无偿献血的宣传并没有停止,离开了工作岗位,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去宣传无偿献血,让这样一项公益活动惠及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