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无偿献血志愿者赵培聪:卓越出自平凡 达观源于志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31 11:12:13
    语音播报

    无偿献血志愿者赵培聪:卓越出自平凡 达观源于志愿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源)“您好,您了解无偿献血吗?”“这是我们的宣传册,您可以看一看。”10月22日上午,石家庄市卓达商贸广场西侧的公交站牌前,流动的人群中一抹鲜亮的“红马甲”格外引人注目,她便是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卓达分队队长赵培聪,不大一会儿,她就将厚厚一沓献血知识宣传册悉数发完。

    赵培聪正在无偿献血。(资料片 赵培聪提供)

    赵培聪积极献血,截至目前已无偿献血3200毫升。此外,从2013年开始,她先后在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文广分队和卓达分队参加志愿服务。2017年2月,由于表现优异,赵培聪荣获2016年度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优秀志愿服务者”。赵培聪的优秀不仅体现在多年如一日坚持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一线,更体现在她对无偿献血事业的用心和真情。

    遇到爱,传递爱

    赵培聪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源于她的一次无偿献血经历。

    截至目前,赵培聪献血量达3200毫升。图为赵培聪的无偿献血证。

    2013年夏天,河北省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组织员工集体无偿献血,在公司担任会计的赵培聪与同事一同到文广献血屋献血。“第一次献血,心里有点忐忑。”赵培聪回忆道,当时是志愿者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她紧张的心情渐渐舒缓了下来。

    “当时就登记了!”赵培聪快言快语,一如她当时毫不犹豫地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她说,“他们业余时间能为我们服务,我们也能为别的献血者服务。”

    献完血后,赵培聪便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填写登记表,参加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在经过志愿服务相关培训后,赵培聪正式“上岗”。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她就到献血屋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这一做就是5年。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只要有时间,她从不缺席。

    “遇到爱,传递爱。”回想起来,赵培聪无限感慨。

    榜样力量激励自己坚持下来

    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下面有5个市区分队、10个县分队、8个院校分队。从2013年开始,赵培聪就在文广分队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直到今年3月份,卓达分队成立后,赵培聪担任卓达分队队长,与其他15名志愿者共同为无偿献血服务。

    赵培聪为献血者端水。

    为何能做到坚持5年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不间断?赵培聪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感染”。“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闪光点,是她们感染了我。”赵培聪说。

    作为赵培聪的领路人,文广分队的孙士凤是让赵培聪竖起大拇指的一位志愿者。“孙大姐快60了,本身自己就晕血,这么多年了还一直坚持献血,每次献血就用一张纸盖住。”赵培聪接着说,“还有夫妻携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十余年的徐丽娟一家,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坚持做志愿服务的退休教师邵毅,同在卓达分队的志愿者马艳娥、马子涵母女,服务细心、周到的沈劲风,资深志愿者刘淑兰和崔丽霞……这些榜样的力量激励着我坚持了下来。”说起这些优秀的“战友”,赵培聪如数家珍,话语间充满钦佩和敬仰。

    赵培聪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也得到家人的支持。“没事儿,你啥也别管,家里有我。”为了支持赵培聪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丈夫主动承担起了家里的大小事务。在赵培聪每次参加完志愿服务回家后,婆婆都会把她穿的红马甲叠得整整齐齐。

    “家人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赵培聪坚定地说。

    志愿服务收获幸福满满

    无论是寒冬酷暑、风吹日晒,还是发宣传册时屡次被拒,赵培聪始终微笑面对。“来我们献血屋看一看,不管有没有献血,都觉得特别欣慰。在这风吹日晒也值!”

    赵培聪在卓达商贸广场西侧的公交站牌前分发献血知识宣传册。

    2016年8月的一个周末,一位抱着孩子的男子在文广献血屋附近徘徊。当时在文广分队服务的赵培聪就走上前去询问:“您是等人还是想献血?”

    “我想献血,但是孩子困了。”

    “没事儿,献血屋里有床,让孩子去屋里睡一会吧。”

    本来准备把孩子递给赵培聪再去献血,但看到孩子两只小手黑乎乎的,这位男子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赵培聪毫不犹豫地接过孩子,并将孩子的两只小手擦得干干净净。当男子献血完,孩子举起擦干净的小手冲着他一摆,然后又翻过来冲着志愿者,像是表达谢意。“我永远记得那个画面,感觉太幸福了!”赵培聪说,孩子太小,不会表达,但他知道志愿者阿姨帮自己把手擦干净了。

    因为自身工作的原因,赵培聪只有周六日有时间做业余的事情。此前经常与朋友周末去爬山的赵培聪,参加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之后,就再也没有去过。她说,在自己心里,做志愿服务这件事更有幸福感。

    把诗歌和爱融入生活

    今年3月份,卓达分队成立的第一天,赵培聪带了一个精致的日记本用于记录卓达分队的志愿服务工作。几个月下来,日记本上写满了志愿服务日志,其中一些工整的语句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旁的赵培聪介绍说,这是她把参加的无偿献血服务编成了顺口溜。

    卓达分队成立时,她写到:“卓越出自平凡,达观源于志愿。小事做到极致,屋内爱心集聚。欢喜不为自己,迎来故友新朋,你我乐在其中。”参加端午节徒步活动时,她写到:“徒步宣传端午行,途中行人问详情。耐心解答爱意浓,欢迎献血做英雄。”参加河北省血液中心健康知识讲座时,她又写到:“血液中心大讲堂,健康知识专家讲,志愿服务提质量,生活方式要变样。热血情浓,河北先行。关爱生命,永远在征程。”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在赵培聪手下,变成了易于口耳相传的顺口溜。

    赵培聪与卓达分队部分队员。

    这些顺口溜在志愿服务团队中广泛流传,并引起其他队员纷纷效仿。“赵姐不光是我们的主心骨,还是位才女。”卓达分队副队长田印丛敬佩地说。

    没有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这些经历,成天跟数字打交道的赵培聪也不会再次拿起笔,记录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正像一位朋友对她的评价:“她把诗歌和爱都融入进生活,成就了自己,也感染了别人!”

    责任编辑:高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