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无偿献血志愿者黄琼姣:坚守公益之路 爱洒第二家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31 14:36:19
    语音播报

    无偿献血志愿者黄琼姣:坚守公益之路 爱洒第二家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小茹)今年49岁的黄琼姣,是石家庄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车站分队的一名成员。黄琼姣自1995年从湖北来到石家庄做服装生意,已在石家庄生活了二十多年,这里早就成为她的第二故乡,也是她践行公益的“大本营”。

    这些年,作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黄琼姣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无偿献血事业默默“耕耘”,她目睹了石家庄这座城市发生的巨大变化,也见证了无偿献血在这片热土上一点一滴的成长和发展,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也让她在付出中改变,收获中成长。

    无偿献血志愿者黄琼姣

    近日,记者在石家庄市解放广场的献血小屋里见到了正在做志愿服务的黄琼姣。她真诚的微笑给人感觉亲近、自然,聊起她的经历,也不禁让人赞叹!

    无私奉献 无偿献血35次

    黄琼姣在2002年的时候,在解放广场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当时还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表。“因为在参加无偿献血之前,我已经是河北省红十字会的一名成员,对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有过了解,所以当时并没有任何紧张或顾虑。”

    黄琼姣在捐献机采成分血。

    后来,在了解到捐献机采成分血不仅间隔时间短,而且对临床用血更有针对性的时候,黄琼姣毅然决然开始了自己的成分血捐献之路。

    截至目前,她献全血和成分血的次数已经达到35次。

    “具体多少献血量我没有详细算过。每每想到自己的血液能挽救病床上的病人,能缓解他们的痛苦,就特别有成就感!”

    随着无偿献血次数的增多,黄琼姣对无偿献血相关知识也越来越了解:“我自己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要是能让更多人加入进来,才更有意义!”就这样,黄琼姣自发和其他志愿者做起了做志愿服务,为献血者讲解无偿献血的注意事项、重要意义、献血政策等等。当时为了保证服务质量,她和其他志愿者分工,每周二由她当班,这成了她铁打不动的服务时间。

    志愿服务 一做就是十几年

    2010年,黄琼姣成为石家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第一批成员。从此,她常年坚守在无偿献血的一线,为献血者普及献血知识,讲解注意事项,让更多人们了解无偿献血,动员更多人参与进来。

    “献血者的每一份爱心都很珍贵,我们要通过自己的语言、表情、行动,把快乐带给他们!”黄琼姣说。

    黄琼姣做志愿服务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心情不好,不做服务。“做志愿服务,最重要的是要调整好心态,我们要把自己最阳光的一面展示给别人。”她说,许多献血者第一次鼓起勇气来献血都会紧张或感到一些压力,需要志愿者在旁边聊聊天缓解一下,如果这个时候因为自己的心情影响到献血者,导致服务做不好,那就不如不来做了。

    近些年,黄琼姣的志愿服务范围也有很大变化:她不局限在固定的献血点,经常到社区、人流量大的市场和街道发放宣传手册;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组织骑行活动,在市区主干道进行无偿献血宣传;不仅服务献血者,也为新献血点的筹建做问卷调查等准备工作;除了市区的献血点,黄琼姣也经常跟着河北省血液中心的采血车一起到县区做志愿服务。随着服务内容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大,时间越来越长,黄琼姣的感触也越来越深!

    2015年,黄琼姣和志愿者队友一起到街头进行无偿献血骑行宣传。

    让黄琼姣感触最深的,是人们对无偿献血的认识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对献血的认识和态度变化很大,最开始有很多人不了解,不接受,但是现在好多都是自发参与进来。大家一点一滴的努力在许多年后才能看到效果,这让我感觉很欣慰!”

    真诚付出 同时也收获感动

    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不仅要掌握更多相关知识,在服务现场也同样面临许多苦和累。无论是三伏天还是数九寒天,她们和血站工作人员一起守候在献血点。遇到人多的情况到饭点大家都要换班吃饭……但黄琼姣并不觉得委屈。“血站外采的工作人员很辛苦,每天早出晚归的,我们能帮点是点!”

    黄琼姣(左一)在志愿服务现场。

    在黄琼姣的影响下,她的爱人也加入到了无偿献血队伍。“我爱人平时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做志愿服务,但是他参加无偿献血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特别的支持!”

    除了家人的支持,许多献血者也让黄琼姣收获了感动。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去无极县做志愿服务的经历。

    “当时是冬天,气温很低。当献血车到达现场的时候,已经有很多老乡在那里排队等候了。”黄琼姣和队友立刻将桌子支好投入到工作中。冬季由于天气寒冷,街头献血人数减少,导致临床供血形势紧张。黄琼姣为几位老乡细细讲解了当前的用血形势,告诉他们如果有亲戚朋友愿意参加无偿献血的可以过来。“当时有老乡自己献完血后没一会儿又带了许多人过来。到后来纪念品发完了,大家也没人计较。直到最后,所有的献血袋子用完了才结束。当天,采了一百多人!”回想起当时的场景,黄琼姣感觉历历在目。老乡们的质朴、真诚让她在寒冷的冬天里感到了许多温暖。

    无怨无悔 践行公益无止境

    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的第二天,黄琼姣就和其他省红会的志愿者一起在石家庄文化广场坚守了7天,为灾区募捐,她因此获评“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除此之外,她还获得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5年度石家庄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2016年度石家庄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优秀值日长”等众多荣誉。

    黄琼姣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

    前几日,女儿在家里收拾东西的时候发现了黄琼姣的“秘密”。“妈,你怎么藏着这么多证书呀?”原来,黄琼姣这些年不仅在无偿献血方面默默付出,还参加了许多公益活动。捐资助学、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人募集善款、 参加义卖……女儿看到的,也只是她公益之路上的一小部分。用黄琼姣爱人的话说:“周一到周五,能见到她人,一到周六日就看不见人影啦!肯定又是参加公益活动去了!”

    在公益上付出多少金钱、时间和精力,黄琼姣没有仔细算过,她也不在意这些表面上的数字。经常有人不理解,问她图什么,她的答案就是“图自己快乐”。

    在参加公益活动的同时,黄琼姣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做公益的人是互相吸引,互相影响的。我们的想法很简单,自己快乐,也希望能将这份快乐传递给别人,这是我们共同的追求!”在黄琼姣看来,无论是献血、做志愿服务还是其他公益活动,最难能可贵的是“坚持”。“我的愿望就是能一直做下去,为爱守候!”黄琼姣话语里透出了坚韧和肯定。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