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惠民阅读周暨2017惠民书市综述:书香四溢的文化盛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1 09:09:18
    语音播报

    河北惠民阅读周暨2017惠民书市综述:书香四溢的文化盛宴

    10月26日至30日,河北省第五届惠民阅读周暨2017惠民书市成功举办,燕赵大地处处弥漫着浓郁的书香。为期5天的惠民书市,紧扣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关注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以丰富的优质图书、精彩的文化活动、超大的优惠力度,成为一场惠泽百姓的文化盛宴。

    飨读者,海量图书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党的十九大报告单行本、《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本届惠民书市上,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刚刚上市的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在主会场设置的专题展台前,阅读、购买相关图书的读者络绎不绝。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教师吴荣菊说:“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是全国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基本、最权威的文本资料。作为教师,我们更应该认真研读,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学用结合,自觉锤炼教学技能,切实提升专业素养,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2元、5元、8元、10元……在主会场图书特惠专区,实实在在的惠民价格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选购图书,上千平方米的展厅内选购者川流不息。

    文化惠民,优惠力度显而易见。“本届惠民书市8万种新书及畅销书不高于七五折销售,1万余种图书五折以下销售,5千余种冀版图书大多不高于四折特惠销售。”省新华书店总经理于慧丰介绍说。

    “我们带来了260余个品种的新书、畅销书,新书四到六折销售,一半以上的图书一到四折销售。”10月26日,河北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郝建国指着展台上的书告诉记者:“这些都是2元、5元的特价图书,读者现场关注微信还能获赠购书券。”

    10月28日上午,71岁的张书林老人左手拎着一袋书,右手拎着一套《资治通鉴》,腋下还夹着一块写字用的毛毡。张大爷兴高采烈地说:“每年我就等着到书市上来淘书呢,不但品种多,价格还便宜,瞧,这次又是大丰收。这一套《资治通鉴》才150元,给孙女买的字帖15元还赠毛毡。明天我再带着孙女来淘些好书。”

    拿手机一扫,薄薄的卡片就变成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字的有声书;扫描某些书页中的二维码,就能直接观看《贵妃醉酒》等戏曲名段;还有可免费下载书目和课件的云资源图书馆……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本届惠民书市上多媒体阅读悄然流行,阅读变得更加方便、立体、丰富。

    “本届惠民书市是河北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效载体,也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具体实践。”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表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大文化惠民力度,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促共赢,多方参与搭建共享平台

    本届惠民书市不仅是一场书香盛宴,也是一场文化的盛会,更是多方参与受益的交流共享平台。

    向群众讲深、讲透、讲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广大群众心中,是本届惠民书市的一大特色。为此,主办方特别在主会场组织了6场宣讲活动,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及专家学者向书市读者进行面对面宣讲,有效推动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群众,凝聚了党心民心,扩大了社会共识。

    文化活动历来是惠民书市的亮点。省第五届惠民阅读周暨2017惠民书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赵存进介绍说:“本届惠民书市各类文化活动达到110场。刘心武、关仁山、李延青、郝月梅等40余位文化名人,现场举办文化讲座、新书签售、读者见面会等活动。此外,还有读书沙龙、诵读大赛、戏曲魔术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10月27日,省会读者何振梁参加完刘心武读书分享会后说:“刘心武对阅读的感悟深深启发了我。惠民书市邀请众多名家与读者面对面交流,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在书市上能够见到更多名家,受到更多启发。”

    本届惠民书市首次邀请京津晋鲁豫等地出版单位参展,不仅增进了出版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也促进了外省出版单位与河北读者的相互了解。“今年,我们组织了9家出版社参展,带来了3000多个品种的图书。河北的读者爱读书,我们的图书销售也一路走高,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副总裁马雪说,感谢河北省搭建了这么好的交流合作平台,为参展的各出版单位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

    铸品牌,推动全民阅读成为社会风尚

    连日来,惠民书市人潮涌动,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咿呀学语的孩童,都被品种丰富、内容精良的图书深深吸引。

    来自河南人民出版社的杨岗喻感叹道:“早就听说燕赵文脉深厚,读书氛围浓郁,这次来我算是深切感受到了。惠民书市就是图书界的‘双十一’,到我们展位的读者很多是全家总动员,一买就是好几本。”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杜金卿表示,本届惠民书市首次邀请周边省市的出版单位参展,目的就是推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协同发展,提升惠民书市的品质和社会影响力,打造区域文化盛宴。

    “惠民阅读周暨惠民书市作为河北省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一个文化品牌,在业内和读者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史建伟表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开拓创新,增加服务内容,保障惠民文化活动的持续开展。此外,还要形成长效机制,利用新媒体优势,搭建与读者对接平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积极营造全社会崇尚读书、热爱学习、勇于创新的浓厚氛围和社会风尚,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在河北省蓬勃开展。 (记者肖煜)

    责任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