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加快打造创新蓝海创业沃土创客乐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1 16:49:18
    语音播报

    河北省加快打造创新蓝海创业沃土创客乐园

    □记者张怀琛 通讯员刘蕊

    如何把我省打造成创新蓝海、创业沃土、创客乐园,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通过构建支持创新创业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加快创新型河北建设步伐。

    加强科技创新,我省突出项目、园区、平台和人才引领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看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动能,突出项目、园区、平台和人才引领,已成我省加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

    从高速动车牵引系统、弓网受流、网络控制取得技术突破,到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投入运营;从4英寸碳化硅国内领先、实现量产,到百吨级石墨烯生产线正式投产……去年,全省以企业为主体组织实施重大项目50项,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重点实施“大智移云”、先进装备制造、大健康和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创新等十大技术创新专项,目前,我省已在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抢占一席之地。

    园区是聚集先进要素、引领产业转型的主阵地。“近年来,通过深化高新区机构编制、人事和薪酬制度、行政审批制度、投融资平台建设等改革,我省园区发展更具活力。”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为支持衡水、保定、唐山三家高新区示范试点建设,今明两年,我省还将给予每家5000万元资金支持,引导其对接京津创新资源,完善技术研发、创业孵化、成果转化服务链条。

    围绕支撑主导产业转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前,我省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数量已达410家。“此外,我们还建设了科技创新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大型仪器设备开放服务共享平台,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基本信息和单价20万元以上的5000台(套)科研仪器设备全部面向社会开放。”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力一张小小的科技创新券,高校、科研院所等为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创新服务也更主动、更积极了。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壮大“人才雁阵”,我省加快实施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目前,已有75个产业创新创业团队和441名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创新英才脱颖而出,建设省级院士工作站272家、进站院士560人/次。

    加强金融创新,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缺少抵押和担保是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拦路虎”。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破“难”去“贵”,我省印发了《关于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意见》,提出推进商业银行与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合作等政策措施,剑指“拦路虎”。

    “目前,我们正积极推进与河北银行、北京银行、工商银行战略合作,已在全省建设科技分(支)行16家。”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与北京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了9700万元的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已帮助189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获得贷款325.14亿元。

    为充分发挥省科技风险投资集团作用,我省积极对接国家基金、大力引导社会投资和金融资本,不断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目前,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已由2009年成立时的1亿元发展到现在的8.65亿元,签约参股设立子基金16支、科技金融专营机构2家,子基金总规模达45.7亿元。”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与科技部、招商集团合作建立了总规模1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现已进入运营阶段;总规模10亿元的‘京津冀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也已完成注册并按约定缴付首期出资。”

    此外,我省还设立了规模1亿元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目前已与张家口、秦皇岛、保定三地合作设立天使子基金;同时,正在积极推动与石家庄、唐山等地的合作,加快天使基金工作在我省各市加快铺开,促进天使投资充分发挥对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的支持和推动作用。

    “未来一个时期,创新仍是我省加速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抓手。”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科技创新、产业创新、金融创新、商务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创新生态体系,努力把我省打造成创新蓝海、创业沃土、创客乐园。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