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让重大政策性文件更加贴近百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2 09:09:30
    语音播报

    让重大政策性文件更加贴近百姓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政府重大政策性文件宣传解读工作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指出,重大政策性文件与宣传解读方案应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宣传解读应便民利民、可操作性强。语言应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并配以案例、数据,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重大政策性文件发布后,起草部门一般在文件发布3个工作日内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据《河北日报》10月31日报道)

    重大政策性文件,对公众生产生活有着重大影响,应该通俗易懂地让公众了解。近年来,政府出台了不少激发市场活力、惠民利民的政策,但因为文件语言极其严谨、专业,不少群众和市场主体不免有“高冷”之感,难以准确全面地了解这些政策和自己的具体联系。让社会和公众更直接、更准确地了解、掌握、运用重大决策、重大政策,让政策性的利好能直接落实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创业舞台中,解读和“翻译”工作必不可少。尤其是一些涉及面广、直接关乎群众和市场主体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性文件,更需要详尽地解读和广泛地宣传。我省近日出台的《规定》,其目的和作用即在于建立一种“宣传解读机制”,让社会和公众更好地看得懂、用得上政策文件。

    让重大政策性文件不再“高冷”,必须使宣传解读成为“标配”。我省的《规定》要求,“重大政策性文件与宣传解读方案应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强调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等方式,充分了解掌握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关注点,使宣传解读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同时,《规定》要求,“部门报送的发文请示没有宣传解读方案,或者没有依法依规说明不公开理由的,省政府办公厅予以退回。”这就明确了“无解读,不发布”的原则,使得宣传解读成为重大政策性文件发布的硬性工作要求。

    让重大政策性文件不再“高冷”,还应着眼让受众读得懂,确定宣传解读的规范和标准。我省的《规定》就划定了包括涉及范围、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在内的群众最为关切的解读内容,并明确了宣传解读的方式方法,强调建立全媒体、专家解读、新闻发布会等多层面、多角度的立体化解读体系。这些规定必能保证重大政策性文件被有效地“翻译”成易记易懂的“大白话”。

    看得懂,听得懂,才能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打开省政府网站“中国河北”,在《政策解读》专栏中,《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北省鼓励柔性引才暂行办法》等一大批重大政策性文件已经得到了详细地解读。相信随着《规定》的深入实施,更多政策文件将告别“高冷”,“小清新”地走入群众的心中,充分发挥应有效用。而公众也必将在这种具有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的解读中得到更多利好、不断增强获得感。(蔡晓辉)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