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秦皇岛市开发区改革顺利推进 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2 09:26:45
    语音播报

    秦皇岛市开发区改革顺利推进 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去年以来,秦皇岛市深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发展战略,以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为主线,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和质量效益提升,园区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高。今年1至7月,全市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势头,8家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32亿元,增长26.6%,高于全省平均增速8个百分点。国内生产总值实现315亿元,增长10.6%;实现税收收入51亿元,增长23.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4亿元,增长8.7%。

    开发区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全市三个省级开发区试点按照省开发区改革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全市所有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管理机构全部落实,开发区领导体制改革已经按要求顺利完成,四项改革任务按时完成。

    完善开发区改革制度体系。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开发区改革发展的意见》,从全局着眼、系统筹划、整体推进,提出了七项改革任务,明确了全市开发区、新区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对开发区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发展模式进行制度性改革。成立全市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建立开发区重点项目月调度制度,重点调度谋划项目情况、在谈重点项目情况、在建重点项目情况和建成项目经营情况。

    积极探索开发区建设新模式。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台公司为主体,抚宁开发区、卢龙开发区、山海关临港开发区、青龙开发区、昌黎开发区的平台公司参与,组建秦皇岛开发区集团公司。政府主导,以资本为纽带,市场化运作,主要解决各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问题、产业引导力不强问题。对集团内各开发区实行统一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统一产业规划,统一招商引资,促进开发区整体做大做强。推进开发区建设新模式,合作开发全面启动。北戴河新区与华夏幸福基业合作开发建设“新城”;昌黎开发区与华夏幸福基业和北京碧水源公司合作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园区运营、招商引资;卢龙开发区与江苏长顺集团合作即将启动;青龙开发区与北京东旭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就开发区基础设施合作正在洽谈。

    促进开发区一盘棋统筹发展。统筹产业定位,每个省级以上开发区重点发展2-3个特色主导产业,减少同质化发展,实行差异化发展,培育特色产业,做大产业规模。统筹国家级开发区与省级开发区协同发展。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县区协同发展取得实质进展,与抚宁区合作全面开展,与山海关区、青龙满族自治县、卢龙县园区合作正在稳步推进。同时,北戴河新区与昌黎县深度合作,联动发展。

    改革开发区管理体制。市委、市政府出台《秦皇岛市开发区经济发展水平评价考核办法》,突出经济发展、绿色发展、增长速度考核,建立刚性奖惩制度。在全市开发区改革推进会上,对2016年开发区考核情况进行公开通报,对年度评价考核前三名的开发区予以表彰,授予“先进开发区(园区)”称号,并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对评价考核排名末位的开发区给予通报批评,黄牌警告,限期整改,并取消所在地党政班子和党政主要领导当年评优资格,这在秦皇岛市尚为首次。

    夯实开发区发展基础。各开发区围绕各自产业发展定位,制定具体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省级开发区突出先进制造业主导地位,把引进先进制造业项目、引入解决就业岗位的好项目、引入大项目和龙头带动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拉长产业链,形成集群效应。要求各开发区至少成立一个运营公司,对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实行公司化运作。建立一支懂招商、会招商、能招商的专业招商队伍,打破身份界限,需要什么人就进什么人,给予工作职能,提高工作待遇。(王成果)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